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食鮮限時批 : 日本食通信挑戰全記錄

  • 點閱:15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以生產者為中心緊密連結都市與農村、生產者與消費者以食材傳達地方魅力用味蕾瞭解自己生活所在回歸人與人、社群與社群的溫暖與美好
本書是日本東北之名社會企業家高橋創辦《東北食通信》,繼之以聯盟方式,推展向日本各地的種種挑戰,有對一級產業的深刻觀察與反思,也有各地生產者與消費者透過《食通信》的連結,具體實踐生產者與消費者比肩邁步,互相扶持的CSA的動人故事。
附食材的《東北食通信》,就是要讓隱藏在食物背後、愈來愈難被看見與遙遠的生產者與消費者,彼此產生連結;更透過最熟悉的飲食,讓現今消費社會中已消失的「生活實感」與「人與人的連結」再度復甦,孕育「做的人」與「吃的人」之間的新關係。
高橋認為,因「理解」與「感謝」,讓食物品嚐起來更加美味,是任何一流的主廚也給不了的調味料;閱讀情報誌之後,親手料理食材,和重要的人一起圍坐在餐桌前享用。然後利用社群網路服務,如facebook、twitter、google+等,向生產者說聲「謝謝招待」、發問、交流。亦即以生產者為中心,緊密連結都市與農村、生產者與消費者;以食材傳達地方魅力,用味蕾瞭解自己生活所在,回歸人與人、社群與社群的溫暖與美好。
超市裡堆得成排成列的食材,它們背後都有故事。培育這些食材的,究竟是怎樣的人?走過什麼樣的人生?抱著怎樣的哲學從事生產?孕育出這些食材的大自然又是何種風貌?高橋博之用食通信為橋樑,連結、孕育「做的人」與「吃的人」、城市與鄉村之間的新關係。

高橋博之,1974年生於日本岩手縣花卷市。2006年岩手縣議員補選,以無黨籍身分參與角逐,首次當選。次年正式縣議員選舉時亦成功出線,前後兩次皆以第一高票當選。沒有政黨、企業、團體的支援,沒有經費,單憑草根義工們的選戰敲撬開了地方派系的銅牆鐵壁。2011年參選岩手縣縣長選舉,第二高票落選。後循311大地震沿海災區,進行徒步270公里的政見發表,展開前所未有的競選活動。之後轉換跑道進入商業世界。秉持「改變世界、就從改變食」理念,於2013年創立特定非營利活動法人「東北開墾」,擔任第一本附食材雜誌情報誌:《東北食通信》的總編輯,創刊僅4個月訂購會員數即已超過千人的獨特評論型雜誌(opinion 誌,融合社會、政治、商業等議題的雜誌)。2014年創辦一般社團法人「日本食通信聯盟」。目前包含《四國食通信》、《東松島通信》等,已有11個地方相繼創刊。提出「都市與地方攬作夥」的願景,目標3年內在日本全國創立100個《當地食通信》並為此在日本各地奔走。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