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水汪汪的晚霞

  • 點閱:16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生為詩,無怨無悔,詩是我永遠的情人八十五歲的張默出版他的第十八本詩集。收錄自二○○○年迄今的詩作八十餘首,概分七輯:輯一、無為的翅膀(天窗,莊周的蛺蝶、簑衣,腳趾讀著、磨墨,步履遲遲、水車,一格格春天、土地廟,矮矮的燈海……);輯二、夢想的立方;輯三、阿里山獨白;輯四、群山不翼而飛;輯五、為月光打鼓;輯六、時間水沫小札;輯七、詩,發芽變奏(詩‧張開海藻般柔柔的翅膀、詩‧喋喋不休的獨步、詩‧別癡心玄想,拐杖會扛起你、詩‧發芽與變奏同遊、詩‧重量以及騷味……)。另附錄沈臨彬、洛夫、辛鬱、管管、碧果、張鉐、落蒂等七家贈詩,以及李進文的小評。作者自從一九五○年寫詩迄今,已歷六十餘載,其不喜歡解釋個人的詩作,但自認每首詩的完成,無論形式、語言、意象、節奏、結構、情趣……絕對不敢懈怠,力求均有創新特異的表現。作者曾在〈詩的隨想〉一文中,強調「詩人所表現的祇是一個永恆的片斷」。並作以下警句式的設定:
詩是不協和者。詩是矛盾語法的擴散。詩是最高想像的構成。詩是呼之欲出的真摯。詩是絕對磚石的建築。詩是難以攀登的峰頂。
或許,自寫詩以來,作者所表現與專注的,祇是其中某些部分而已。在詩集中,無論作者寫故鄉山水人物,日常生活點滴,遊訪海內外名勝風景,品賞藝術家名作,甚至以詩證詩的拙見等等,均請愛詩人各自以個人觀點去解讀。
〈天窗,莊周的蛺蝶〉它,一直在堂屋的頭頂,傾斜著任遠遠近近的雲彩,勾肩搭背的走來驚見,莊周的蛺蝶細數,老聃的無為不管是秋是夏它,岑寂如雪的臥姿總是不斷在某些線裝書的更漏裡,彎曲
極喜在微曦中,擁名帖而歌懷素的狂草,自四壁間悠悠踱步莫非怕大塊小塊的墨點如浮水印把一己小小的方寸,無情的染織從黎明到子夜不過隨意打幾次噴嚏世界剛剛入睡,我則裸體,開始一天浪漫的神遊
〈窗,無為的翅膀〉恍惚中,依稀進入朔風殘照的暮年經常想著,細數著,老家的窗那些窗,還在原地無端孤寂的踏步不,在天井裡,它與簷滴對望不,在炊煙中,它與牧笛對望不,在池塘畔,它與水牛對望……

張默本名張德中,安徽無為人,一九三一年生,童年在故鄉讀私塾、簡師、南京成美中學。一九四九年,由南京輾轉來台,旋即參加海軍,服役二十二年,以少校軍階退役。一九五四年秋在左營,與洛夫、瘂弦共同創辦《創世紀》詩刊,二○一四年十月,並在台北舉辦六十年慶大會,當場由三位創辦人宣布,把這個老詩刊交棒給汪啟疆,辛牧等人繼續經營。著有詩集《無調之歌》、《落葉滿階》、《張默世紀詩選》、《獨釣空濛》、《張默小詩帖》等十七種。編有《六十年代詩選》、《小詩選讀》、《新詩三百首》、《台灣現代詩手抄本》等二十餘種。曾獲新聞局優良著作金鼎獎、國軍新文藝長詩金像獎、中山文藝獎新詩獎、第三屆五四獎文學編輯獎、中國文協榮譽文藝獎章、二○○八年度詩獎。詩作曾被譯成八、九種外國文字,對台灣現代詩的耕耘,有目共睹。近年更全心全意從事「水墨無為」抽象畫的創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