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貝加爾湖隱居札記 : 在這喧囂的世界,一個人到西伯利亞森林住半年

  • 點閱:29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金石堂強力推薦書 !

 

21世紀的《湖濱散記》
恐慌世代讀者最需要的心靈書寫
一段隱居原始森林的人生思考


倘若你有以下症狀:
#以前的我話太多了
#我想要寧靜
#太多信沒回且太多人要見
#我嫉妒魯賓遜
#實在很懶得買菜
#為了能鬼吼鬼叫和過一絲不掛的生活
#因為討厭電話和引擎噪音

那麼讀讀這本書,並且找個地方,讓自己短暫地
靜靜休息一陣子吧

「『隱居』乍看遠離生活,然而這本『隱居之書』卻站在與社會相依存的觀點,告訴人們生活是一門藝術,而非令人鄙視之事。」────《科克斯書評》(Kirkus Reviews)

「我行前隨身帶了書、雪茄和伏特加酒。
其餘的東西──空間、寧靜和孤獨
──那裡已經有了。」

法國記者席爾凡・戴松曾向自己許諾,要在四十歲前去森林裡過一段隱居生活。於是,他前往西伯利亞自然而孤獨的荒野────貝加爾湖畔的一座小木屋裡住了六個月。離小木屋最近的村莊在一百二十公里外,他沒有鄰居,偶爾會有熊訪客。

在西伯利亞的荒涼森林裡、神祕靜謐的貝加爾湖畔,小木屋四周是無邊無盡的自然景致,冬季氣溫會降到令人凍僵的攝氏零下三十度;到了夏天,化不開的冷空氣成為瀰散在湖面的霧氣,更讓人覺得這裡是流放之地。

▍在這裡,我見識了冬天和春天、幸福、絕望,乃至於平靜。
兩隻狗、一座燒柴鍋爐,以及一扇面湖的窗戶,這是戴松僅有的東西。他靠自己的雙手將小木屋內部打造成像梵谷在亞爾小鎮那間黃房子,自然明亮且毫不矯飾。他每天的生活逐漸簡化成幾個行為:砍柴、釣魚、煮飯;而陪伴他的只有書籍、伏特加與雪茄。

「在這片無人之地,我替自己打造了一段清明又美麗的生活,我度過一段深居簡出的儉樸日子。我依山傍水,得以凝視日子一天天流轉。我砍柴、釣了自己的晚餐、讀很多書、到山裡健行,並在窗邊喝伏特加。這座小木屋是個絕佳的觀察站,能一窺大自然的各種動靜。」

在這片荒原中,他逐漸馴服了空間、時間,每一天都在發掘忙碌生活與旅行中無法帶來的體驗;最後他以緩慢沉穩的步調,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簡約而美好的生活。

「也許所謂自由即在於擁有時間?
也許所謂富有即在於坐擁獨處、空間和安靜
──而這些恰恰都是未來世代人們所欠缺的事物。
然而只要深山裡仍有小木屋,這世界就不至於全然絕望。」

得獎紀錄

★榮獲法國梅迪西文學獎
★榮獲英國鐸曼旅行文學獎
★《國家地理》最佳秋季讀物
★《金融時報》年度最佳好書

席爾凡・戴松(Sylvain Tesson)

法國文學家、記者、探險家、旅行家。

十九歲時,騎單車穿越冰島中部、參加婆羅洲洞穴探險,後與好友一同騎單車環遊世界,並將這段歷程寫成《騎行地球》(On a roulé sur la terre)。

一九九七年以來,以步行、騎單車、騎馬的方式遊歷中亞。

二○一○年,在貝加爾湖畔居住六個月,其間所寫的日記集結成本書《貝加爾湖隱居札記》,甫出版即銷售破二十萬冊,如今已賣出十國版權,並榮獲梅迪西文學獎,改編電影於2016年上映。

至今出版十多部遊記,散文隨筆廣受好評。曾以短篇小說《和自然一起安眠》( Une vie à coucher dehors)獲頒龔固爾文學獎。

譯者簡介

梁若瑜

東吳大學心理系畢業。以翻譯為職,以文字為樂。譯有《那隻見過上帝的狗》、《韃靼荒漠》、《我只是假裝不在乎》、《我就是沒辦法不在乎》、《抉擇》等五十餘本。

聯絡信箱:escadore@gmail.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