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伊斯坦堡 : 一座城市的記憶

  • 點閱:27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座城市的記憶一個作家的命運

「伊斯坦堡的命運就是我的命運:我依附於這個城市,只因她造就了今天的我。」

 

▪《我的名字叫紅》作者、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罕‧帕慕克半自傳作品

▪近百幅伊斯坦堡歷史照片、帕慕克家族珍貴照片首度曝光

▪誠品選書、金石堂強力推薦

▪中國時報「開卷」年度好書

▪金石堂年度最具影響力好書

 

阮慶岳、南方朔、侯文詠、詹宏志、楊澤、楊照、廖炳惠、盧郁佳、韓良露

一致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序)

 

帕慕克以個人記憶與文化歷史,

穿插而成縱橫五十年來他對土耳其的家鄉情誼。

以其優美與誘人的風情,成功地轉化自傳形式,

將一位年輕藝術家肖像,

轉化成筆下這座非凡城市「伊斯坦堡」的肖像。

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瓦解之後,世界幾乎忘了曾經叱吒風雲的伊斯坦堡存在過的事實。這座帕慕克所生長的城市如今窮困潦倒,在它長達兩千年的歷史以來從未像現在這般遺世獨立。對帕慕克而言,伊斯坦堡一直是一座充滿帝國遺跡與銷聲黯然的城市。他自己的內心也一直與這段銷聲黯然的過往爭戰不休,終於體悟出能超越這段記憶的唯一方式,就是與這段輝煌過如今卻澹然的歷史和平共存下去。

帕慕克於一九五二年出生在伊斯坦堡的一個中產階級家庭,從小他就是個愛做白日夢的孩子,住在土耳其市中心為人所熟知的其中一棟建築──「帕慕克公寓」裡,對於帕慕克而言,整個家族群居的公寓不僅是成長的中心,伊斯坦堡更是圍繞著這幢公寓再向外延伸的世界。

如今作為作家的帕慕克以其獨特的歷史感與善於描寫的傑出天分,重訪自身家族的秘辛,發掘出舊地往事的脈絡,拼貼出當代城市生活。經由他的引導,我們跟著走進了鄂圖曼帝國的文明之中,在帕慕克筆下所營造的時代氛圍和字裡行間,處處透露著對土耳其文明的感傷,呈現出傳統和現代之間多所衝突的城市歷史。

隨著帕慕克對伊斯坦堡的記憶,在頹圮的鄂圖曼別墅、後巷和水道之間,我們幾乎可以目睹伊斯坦堡的歷史遺跡,和他個人失落的美好時光。除此之外,在他的回憶之中,還介紹了幾位伊斯坦堡的作家、藝術家和殺人犯,為這座他稱之為家鄉的城市,提供善與惡、美與醜的對比。
 

奧罕‧帕慕克OrhanPamuk獲獎紀錄:

◆1979年第一部作品《傑夫代特先生與他的兒子們》(CevdetBeyveOğullari)得到Milliyet小說首獎,並在1982年出版,1983年再度贏得OrhanKemal小說獎。
◆1983年出版第二本小說《寂靜之屋》(SessizEv),並於1984年得到Madarali小說獎;1991年這本小說再度得到「歐洲發現獎」(laDecouverteEuropeenne),同年出版法文版。
◆1985年出版第一本歷史小說《白色城堡》(TheWhiteCastle)這本小說讓他享譽全球,紐約時報書評稱他:「一位新星正在東方誕生──土耳其作家奧罕‧帕慕克。」這本書得到1990的美國外國小說獨立獎。
◆1990年出版《黑色之書》(TheBlackBook)是一個里程碑,這本小說讓他在土耳其文學圈備受爭議的同時也廣受一般讀者喜愛。1992年他以這本小說為藍本,完成電影劇本《神秘面容》(GizliYüz);並受到土耳其導演ÖmerKavur的青睞。
◆1997年《新人生》(TheNewLife)一書的出版在土耳其造成轟動,成為土耳其歷史上銷售速度最快的書籍。
◆1998年他的第六本小說《我的名字叫红》(MyNameisRed)出版,這本書確定了他在國際文壇上的的文學地位;獲得2003年都柏林文學獎,這個獎獎金高達十萬歐元,是全世界獎金最高的文學獎。
◆2006年,奧罕‧帕慕克榮獲文壇最高榮譽──諾貝爾文學獎。

奧罕‧帕慕克Orhan Pamuk
1952年出生於伊斯坦堡,除了花三年的時間待在紐約之外,他在伊斯坦堡科技大學主修建築,以及在伊斯坦堡大學念新聞研究所。自 1974 年開始有規律的寫作起,至今從未間斷,而且得獎成績斐然,他的作品被評論為「當代小說中最新穎、最具原創性之作。」
自 1979年出版第一部作品《傑夫代特先生與他的兒子們》(Cevdet Bey ve Oğullari) 以來便得獎不斷;1985年出版第一本歷史小說《白色城堡》(The White Castle),讓他享譽全球,《紐約時報》書評稱他:「一位新星正在東方誕生──土耳其作家奧罕‧帕慕克。」這本書得到 1990年的美國外國小說獨立獎。1990年出版《黑色之書》(The Black Book)是一個里程碑,這本小說讓他在土耳其文學圈備受爭議的同時,也廣受一般讀者喜愛;1992 年他以這本小說為藍本,完成《神秘面容》( Gizli Yüz )的電影劇本,並受到土耳其導演 Omer Kavur 的青睞。1997年他的《新人生》(The New Life)一書的出版在土耳其造成轟動,成為土耳其歷史上銷售速度最快的書籍。1998年他的第六本小說《我的名字叫红》(My Name is Red)出版,這本書確定了他在國際文壇上的的文學地位,獲得 2003年都柏林文學獎,獎金高達十萬歐元,是全世界獎金最高的文學獎。2004年出版小說《雪》(Snow),英國《泰晤士報》評為「與當今時代具有深刻關聯的小說」。
2006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最高榮譽。


相關著作:《伊斯坦堡:一做城市的記憶》
何佩樺


一九六六年出生,台灣台中人,台大外文系畢業,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碩士,主修英語教育。
曾兼任講師,現專事翻譯。譯有:《夜航西飛》、《慢船到中國》、《亞平寧的愛情與戰爭》、《重返西西里》、《游牧女之歌》、《西班牙星光之路》等書。
喜好文學、音樂、靈魂的鮮花與美酒。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