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那瑪夏的圖書館

  • 點閱:18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那瑪夏的圖書館機器人,讓綠建築魔法現形了  放完春假一開學,小學生之間最夯的話題應該就是:「在高雄山裡的一所小學有變形機器人出沒?」「對啊!聽說這著個變形機器人很厲害,不用吃也不用睡,只要曬太陽、吹吹風就會有滿滿的力氣。」「他英勇無比,還飽讀詩書,更了不起的是已經救過好幾百人了……。」
小孩子的童言童語可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喔!這個文武雙才的變形機器人是座綠建築圖書館,就位在高雄山區的那瑪夏民權國小裡。嚴格來說,應該是整個那瑪夏民權國小都是擁有綠色神奇魔法的學校,套用大人世界的專業術語,就是取得台灣最高榮譽的鑽石級綠建築,是間超級環保、低碳的綠色小學。
這本《那瑪夏的圖書館》兒童繪本的故事取材和場景,是以那瑪夏民權國小學生和村民的真實生活經驗編繪而來。故事主角正是住在那瑪夏的達瓦兩兄弟,在某天風災的夜裡隨著村民到國小避難,如夢境般竟然看到學校的圖書館是個會變身的機器人,原來圖書館是個兼具原民古老智慧與綠能科技的綠建築使者,就在超現實的劇情帶動,以及活潑細膩的畫風引導之下,讀者會發現這一所讓師生引以為傲的環保學校,其中的綠色神奇魔法看似簡單,但卻藏有是很不簡單的自然、人文、科技三者交融的精心設計。
?生態多樣性綠魔法 一個好的綠建築必須懂得和大自然對話,看到繪本裡的那瑪夏民權國小新址位處地勢較高的台地上,不與河爭地會比較有保障。整個校園校舍在興建過程中,盡量降低開挖面積且保留大面積的綠地景觀,這樣的減法設計會看到校園建物幾乎都採取高腳屋的設計方式,不僅尊重地貌,而且不破壞地形。又例如,如圖書館下方的生態池塘也是深具用心,留一方淨土給動植物,邀請大自然一起來經營多樣化的生態環境,不但是最佳觀察自然場域,也同時兼具蓄水防洪、創造微氣候等多種功能。此外,學校的操場不會積水的秘密,是因為配合地形設計為傾斜式,非常利於排水,所以只要雨一停,小朋友就可自由奔跑。 ?師法原民智慧綠魔法 高雄那瑪夏是個擁有布農族、鄒族、泰雅族、排灣族、漢人等多元族群居住地好地方,學校興建時當然要邀請當地藝術家為整個校園做裝飾,那是千篇一律的平地都市學校辦不到的,深一層的用心是是希望在孩童的平日上課作息環境中,都能感受原鄉特色,並以自己的族群為傲。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建築師打破了採用慣有鋼筋混泥土等高耗能的建築思考模式,以校園中最醒目的木造圖書館來說,就是以當地常見「曼陀羅花」與原住民傳統男子會所高腳屋的風土建築為造型靈感,過去男子會所原本就是部落長老教導男子成年後所需具備的技能,是一種象徵知識傳承功能的建築,今天轉化為圖書館,具有向原住民智慧致敬與經驗傳承之意。 ?節能減碳綠魔法 校園內最吸睛的木造圖書館,師法南鄒族的高腳屋風土建築,這種形式是最能表現地方特色的綠建築了,也由於這樣的高腳屋特性,使得地基下方開挖的廢土因此大量減少。整座圖書館以台灣疏伐的柳杉為建材,除了因為木頭是固碳綠建材之外,也因為使用在地建材打造,因此降低了運輸的碳排放。值得稱許的是,圖書館的架高樓板和挑高屋頂、如同曼陀羅花的大屋簷深遮陽造型,以及適度的天窗和大面積開窗等等,相當符合當地高溫潮濕的氣候,簡直就是免費的室內空調系統。如此一來,圖書館的就能引進柔和的自然光,只要局部再搭配節能省電的LED燈具,就能達到最適合閱讀的光線環境。果真只要用對設計、把事情做對,就可以節能又減碳。
?再生能源綠魔法 太陽是強大且穩定的電力公司,而且從產地直送,不會被壟斷。那瑪夏民權國小位居日照強烈的南台灣山區,多元利用再生能源深具能源教育意義,也發揮了實質防災等功能。因此校園內採取屋瓦式的太陽能光電板,跟屋頂建材一樣必須具有防水、導水、排水等多重功能,為了讓光電板發揮正常功能,就如同繪本所傳達的,適度維護清潔是非常必要的。要讓再生能源融入生活教育中,關鍵就在於一定要裝設顯示用電和發電量的電表或是功能再更完整的能源監控系統,讓全校師生了解平日用電量及再生能源發電量等等,這樣的能源教育才能很實際地向下紮根。 ?防災綠魔法 那瑪夏在鄒族語指的是現今楠梓仙溪,而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重挫那瑪夏,慶幸的是,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的支持之下,由郭英釗建築師負責整個校園的重建工程,克服重重挑戰,讓那瑪夏民權國小的百名師生在2012年2月踏進屬於自己校園。回應了村民的重建心聲是:「我們並不是要重建過去,而是要重建未來。」所以,平時只有百人的民權小學,當遇上天災時就可做為三百多位社區居民地避難中心。由於山區平時就有供電不穩的狀況,颱風期斷電更可能長達二三天,因此這時就可以發揮再生能源的優點,加上預存的水和食物,就可以讓在學校內自己自足;更棒的是,學校校舍空間考量到這樣的需求,還可以讓一間間教室化身成為稍具隱密性的房間,不用再狼狽地擠在體育館打地舖。就如同那瑪夏在布農族語也有「好,會更好」的意思,面對極端氣候,重建後的校舍做了最好的調適與應變,讓明天會更好。
一間讓師生引以為傲的環保又低碳的綠建築校園,原來前提就是要懂得與大自然對話,善用當地的陽光、風力等綠能源,以及將先民蓋屋的綠智慧等優點放大,創造與自然合作的自然採光和通風系統,加上盡量運用固碳且低碳的台灣林木等綠建材……,並好好運用現代科技的演算和預測能力,就可以建造出回應當地的自然景觀與人文特色的好設計、好學校。一所讓孩子們可以快樂學習、自在遊玩的校園,裡頭處處都是綠色、節能、永續的真實生活體驗,甚至在天災劇變來臨時還可以成為保護的家人的避難場所……。誰說綠建築只是個口號,他真是酷斃了。

作者簡介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致力推行環境保護、科技創新與教育推廣,以促進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以「環保 節能 愛地球」為經營使命,致力研發高效能的電源產品,並跨足綠能科技研發。多年來,台達一直希望對人類社會發展做出更實質的貢獻,打造更永續的世界,這也是促成基金會成立的初衷。主講者:  姓名:邱姿蓉 學歷:成功大學畢業 任職:荒野保護協會計畫主任、香港綠色和平辦公研究員 現職: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計畫主任(2011.2.14迄今~) 2011年起負責向台灣小學推廣能源教育計畫,開發中高年級能源和綠建築教材,並協助建構能源教育教學平台。 2013年和主婦聯盟協力發展故事繪本志工,在全台灣北中南重點能源學校,規劃綠繪本主題工作坊,更以那瑪夏民權國小為訓練基地,培育對綠繪本有興趣的志工團體。 2015年擔任台灣綠建築協會教案製作工作坊講師,於北中南訓練第一線小學老師編寫綠建築教案。2012年起負責那瑪夏民權國小重建後之軟、硬體經營,硬體包含綠建築校園維護和改善,訓練志工於校內為學生進行能源教育,將綠建築內涵深化為生活行為;長期觀察孩子們在綠建築校園的生活場景,因而有了催生的構想,將數年來在校內推動能源教育的經驗忠實的紀錄下來,希望藉由那瑪夏民權國小的真實故事引起世人對氣候變遷的重視。繪者簡介 光家有作 1978年4月16日生於日本東京,1997年東京都立山崎高中畢業,2001年多摩美術大學設計系畢業。2004年開始從事插畫創作,於許多雜誌刊登作品,並推出明信片,廣受歡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