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地方文化產業研究 = The local cultures and industries research

  • 點閱:22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比較「文化創意產業」與「地方文化產業」二者,最大差別之一是「文化創意產業」主要的產業對象為「企業」(文化企業等),也因而出現許多離根、跨國的文化產品生產與消費現象,而「地方文化產業」的對象卻是「地方」(社群、社區、城市等),因此更強調在地紮根及「土味」。
 
本書重新檢視過去社會對於「土味」的刻板印象,「土味」並不是「俗氣」且反而是一種由在地的「地方性」(the locals)所散發出來的風格特質,更是構成特有地方文化價值的重要基礎。而在一整套地方文化產業中,「地方文化」是「原料」而「產業」是「經濟」,也就是說,地方文化原料是重要基礎,而且先有地方文化「價值」其部分才有可能轉為產業經濟「價格」,然而地方文化價值卻一部分來自於重要的「土味」特質。

目前全世界各地(包括台灣)邁向「全球化」的世界潮流發展,「全球化」與上一個現代社會發展的「國際化」不同之處,包括了「國際化」其實是全世界各地向西方「標準」的主流文化學習及仿製,而「全球化」下的地方卻是一方面深化自己「差異」的地方性;並同時與世界各地方展開連結、合作或對話,「全球化」並不是「國際化」的2.0版。換句話說,在全球化潮流之下是「愈在地、愈國際」。

另外,《博物館法》今已實施,因應過去各地大量自己「認定」的博物館(及蚊子館),可能更無法適用法規成為「法定」的博物館,本研究希望也能促進各地方博物館結合社區營造,並轉型為發展地方文化及產業的核心。

本書跨越了文化研究、地方理論、文化行政、環境規劃、博物館、社區營造、地方品牌、文化行銷、地方產品計畫等面向,亦兼具有地方文化產業的學術研究與實務操作之特色。

本書特色

「土味」並不是「俗氣」
在一整套地方文化產業中,「地方文化」是「原料」而「產業」是「經濟」
本書重新檢視過去社會對於「土味」的刻板印象
剖析地方文化「價值」與產業經濟「價格」的相互關係
全球化潮流之下的地方是「愈在地、愈國際」

廖世璋博士
 
現任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專任副教授
 
學經歷簡介

作者為數本與專業相關之學術期刊編輯委員及審查委員等,亦為國家考試委員、公共工程委員、政府促參委員、公共藝術委員等。另,曾經兼任於中原大學、文化大學、空中大學等校,以及曾任政府文化部門、平面媒體記者、廣告行銷公司、規劃顧問公司、建築師事務所、出版企劃、專欄漫畫作家等,歷練於文化產業相關的產官學三界,亦具有建築師執照、室內設計裝修執照、公務人員高等考試資格等。
 
學經歷背景為多元及跨界之領域,依現行《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區分,曾包含:視覺藝術、音樂及表演藝術(僅硬體及藝術節)、文化資產應用及展演設施、工藝、電影(僅廣告片)、出版、廣告、產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品牌時尚、建築設計、創意生活、流行文化內容(僅文化研究及文化經紀)等產業及其相關「文化創意產業經理人(經紀人)」專業領域。
 
專長與主要興趣領域為:文化政策、文化行政、文化研究、文化創意產業、地方文化產業、社區營造、博物館經營與展示、都市設計、城市品牌及文化行銷、文化園區規劃設計、歷史文化資產保存及再利用、地方藝術節慶、公共藝術、社會空間與都市文化研究等。
 
曾經出版「文化創意產業」、「都市設計應用理論與設計原理」等著作及一些學術期刊論文。
 
E-mail: lsj@ntnu.edu.tw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