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街道美學

  • 點閱:26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日本當代建築大師帶你走訪世界各大城市,丈量街道的視覺秩序,重新發現平凡而偉大的美。
美化街道需要花大錢嗎?其實只需要改變思維,每個人都能發揮影響力!


♦日本建築大師最膾炙人口的著作,首度正式授權繁體中文版
♦特別收錄日本知名建築師蘆原太郎的中文版序言
♦收錄許多具時代意義的珍貴影像,可以將二十世紀的街道美學典範盡收眼底

來自1979年的細膩分析,至今依然歷久彌新、耐人尋味,
對於「街道美學」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多。



「招牌疊來疊去」、「霓虹燈亂七八糟」、「電線桿黏滿各種廣告」
是在說台灣嗎?其實,這些都是四十年前日本街景的實際樣貌。
日本街景也曾雜亂到讓建築大師難以忍受,你知道嗎?
本書不是功能性的美化步驟,不是教你套用,而是從觀察和比較中,引導出更有價值的美學思路,讀者可以進而檢視當下,並藉此找出美化生活環境的解方。



「德國人會自主在窗台放花,日本人卻在窗台曬被」
蘆原義信對日本街景一針見血的嘆息和反省,讓人拍案叫絕。從本書可以發現,日本在經濟高速成長期時,也曾經有過「功能至上,美感低落」的時期,或許會讓讀者忍不住想吐槽「這不就是現在的台灣嗎?」
其實日本的美並非天生麗質,看建築大師對日本街景的建言與展望,以及對城市居民的聲聲呼籲,你一定也會燃起「街道美學」之魂!
如果能以裝飾內部空間的心情,而非只當作交通空間看待,我們的街景一定可以更美好,日本的優美街景也不是一蹴可幾,而是透過不斷的反省與借鑑,才逐步成長為讓人想「收藏」的景色。



街道是一國文化和歷史的積累,是經歷漫長的歲月,由當地的居民所形成的。
本書是作者花費20年對街道與廣場空間構成的研究成果,應用輪廓線、內外空間、格式塔心理學等建築理論為基礎,針對義大利、法國、德國等街道皆有深入的剖析,以其概念為基底,加以深刻的思考,考慮在地居民的感受,進而提出規劃的建議。

♦本書適合建築、景觀、都市規劃等相關系所及從業人員,本書為街道美學的最高境界,極具參考價值♦

名人推薦

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專任教授、知名建築師 龔書章 讚嘆推薦

蘆原義信(1918 - 2003)

日本當代著名建築師,畢業於東京大學建築系、哈佛大學研究生院,歷任日本法政大學、武藏野美術大學和東京大學教授,曾擔任日本建築學會主席、日本建築師協會主席。1956年成立建築事務所,其設計代表作包括東京駒澤體育館、銀座SONY大廈、日本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東京大學御殿下紀念堂、東京藝術劇院等。著有《外部空間の構成》、《外部空間の設計》、《街並みの美学》《続‧街並みの美学》、《隠れた秩序》、《建築家の履歷書》等。

譯者簡介

尹培桐(1935-2012)

重慶大學建築城規學院教授,中國建築學會建築理論與創作學術委員會委員,1982年到1986年間,曾三度東渡日本進行考察、講學與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曾翻譯蘆原義信的《外部空間設計(外部空間の設計)》、《街道的美學(街並みの美学)》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