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地質學家的記時錄 : 從山脈、大氣的悠遠演變,思索氣候變遷與地球的未來

  • 點閱:24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1)
  • 評論(0)
  • 評分(0)

◎榮獲2019年美國出版商協會大眾科學與數學類散文獎、2019年美國圖書館協會年度傑出學術寫作作品、2018 EcoLit Books最佳環境寫作選書
◎入圍2019年美國筆會/E.O.威爾遜文學科學寫作獎初選、《洛杉磯時報》科學暨科技圖書獎決選、美國大學優等生聯誼會(Phi Beta Kappa)科學圖書獎決選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主任 李元希‖台大地質學系教授 陳文山‖作家 番紅花‖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黃貞祥‖科普作家、「震識:那些你想知道的震事」副總編輯 潘昌志(阿樹老師)‖EarthWed成長社群、中山大學附中地科老師 謝隆欽
——好評推薦(依姓氏筆劃序)

為何覺察地球的時間脈動,攸關著我們在地球上的生存

鮮少有人明白,地球源遠流長的歷史,橫跨了極其廣闊的時間範疇,而狹隘的時間覯,造成許多我們咎由自取的環境問題。一滴水停留在地球大氣層的時間通常是九天,這是可以輕易理解的時間概念。但二氧化碳分子滯留在大氣層的時間長達數百年之久,這就趨近於我們理解力的極限了。我們現今的日常生活面貌,是早在人類出現前即已運作的各種過程所形塑,而人類生活習慣所造成的後果,也將在我們逝去後,延續不絕好幾個世代。透過《地質學家的記時錄》可以領會到,瞭解地球在其漫長過往中的脈動,並以地質學家的思維來看待時間,的確可為我們建構不可或缺的視野,協助我們打造更永續的未來。
貝約內魯在書中講述了地質學家如何繪示地球過往的圖像,並說明我們可如何測定固態地球各種作用(例如造山、侵蝕等)的進行速度,再將之與海洋、大氣層較不穩定的脈動比較。發生在地球系統內的變動,速率不一,有快有慢,需要用包羅多重時間概念的世界觀來審視,也就是貝約內魯所說的,要能夠「綜觀時間」(timefulness)。她闡明在地球變遷加快的人類世,為何綜觀時間至關重要,並提出妥善的解決之道,藉以建立更有時間素養的社會。
此本引人入勝的好書,以嶄新的面向省思人類在時間軸中所處的位置,讓我們可以在跨越多個世代的時間尺度上做出決策。與人類短促的生命相比,地球的壽命可能看似長不可測。但若如此看待時間,便是否定人類與地球歷史密不可分的關係-以及人類對地球的影響有多麼廣大。

瑪希婭‧貝約內魯Marcia Bjornerud


美國勞倫斯大學地質學及環境研究學科教授,著有《地球用岩石寫日記:追蹤46億年的地球故事》(Reading the Rocks: The Autobiography of the Earth)一書,並為《紐約客》(New Yorker)部落格科學與技術專欄《Elements》特約撰稿人,目前定居於威斯康辛州阿爾普頓(Appleton)市。

譯者簡介

林佩蓉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碩士,曾任商界翻譯十餘年,譯有《說出自信與魅力:溝通和克服演說恐懼的50個技巧》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