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

  • 點閱:32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你的價值,不需要由任何人定義;
你的存在,本來就值得你自己的青睞。」
 

吳姍儒Sandy Wu首本散文力作!
二十歲下半,三十將至,寫給半生熟女人們的溫柔宣言。

 

在人眼中,25歲是女孩,而35歲卻得是成熟女人。
30歲,成了一道關卡,一旦跨過,好像「只能成熟」。
但明明,自己還是原來的小女孩啊!對自我、人生的困惑,一點也沒少過。

此時的女人,腳上穿著許多不合腳的鞋——
「被迫迎合的人際關係」、「有毒傷心的愛情」、「戴上面具的偽裝」……
想好好愛人、想擁抱未來,卻總是一再受傷,
於是,硬撐出堅強,成了一朵朵帶刺卻脆弱的玫瑰。

◇吳姍儒淬鍊下筆,寫女人的愛與傷、溫柔和倔強◇

「我寫很多女人的故事,她們愛、她們傷、她們駭、她們殤……可她們本來都只是女孩啊!那些充滿眼淚的過程讓我這旁觀者學習許多。一篇篇都是委屈,一遍遍再重新爬起……」——吳姍儒

吳姍儒,30未滿……

• 頂著美國高學歷回台,卻因身分證上的父母名求職受阻。人說她是星二代。
• 辭去英文老師一職後,拾起主持棒表現亮眼。人說那是靠爸。
• 憑藉聰慧反應,六年內二度獲頒金鐘獎,成為史上最年輕主持人得獎者。人說那是靠前輩。
• 親自經營咖啡廳,一手舉辦專屬女人自我提升課程。人依舊說那是靠關係。

即使努力一一達到目標,社會仍屢屢告訴一個女孩:
「妳還不行,妳只是影子,妳的價值不可能單靠自己的努力得來。」

而自己呢?該如何看待自己?
看似達到某些成就了,但心中踏實了嗎?接下來,該往哪走去?

吳姍儒,是個不停止發問與思辨的女孩。自21歲大學畢業後,即踏著尋求解惑的道路跌撞走著。她亟欲理解,每人脫下光鮮亮麗的外殼後……「到底生下來是要做什麼的?」「能帶給自己什麼?」「能帶給世界什麼?」「愛是什麼?」「改變又是什麼?」

◇這一次,她是作家吳姍儒◇

全書16則故事,吳姍儒寫下關於自己,關於女人的受傷與重生。
在她們的故事裡,你能找到一部分困惑的自己、憤怒的自己、挫折的自己。

◆一場友誼斷裂,使她痛徹心扉,也更懂得人際界線

「……我不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在風聲中略知她不滿我們的關係是我在主導(甚至照她形容的「控制」),也曾聽說她早就受不了「擔任」我最好的朋友。我一直以為我們倆在角色中是平衡的互補,我以為我們相處之間是拿出默契美好適切地彼此退讓,我以為她委婉中沒有犧牲,我以為她表現出的緊張擔憂是喜歡被我完美保護遮掩的。直到跟我熟稔的另一個姊妹特意打電話給我,叫我不要老是雞婆管別人的事,我才恍然大悟這當中發生了什麼事。我的好朋友,我如此喜愛而欣賞的好姊妹,原來不停向其他人傾吐心聲……

欲哭無淚,啞巴吃黃連,哀莫大於心死,都是從同一個人身上學到,也是不容易啊! 回頭看這四、五年的關係,走到最後,竟是硬生生地體會人家真的沒有要把妳當朋友,我雖有傷卻滿心感謝。」

「因為她,讓我理解為什麼人需要花力氣去了解畫界線的藝術,也終於學會在經歷一段失去的過程中如何療傷,或是與自己的悲傷共存。」

◆至於愛情,不合腳的鞋,總有天要脫掉

「很多女人會為了穿上限量設計師高跟鞋搶破頭,硬是削足適履,即便尺寸不對、版型不順、款式不搭,都還是願意一腳塞進小號尖頭鞋。看似漂亮高調,但明眼人一瞧就知道那內裡的歪七扭八才是真的。」

「在關係中沒被好好對待,就跟穿了尺碼不符的鞋一樣,愛自己就一腳踢開吧!」

◆了解自己真正的情緒,才能好好與自我和解

「一個人會生氣,不管表面上的原因是什麼,最終都和兩種脆弱感受有關:一是「害怕未知」,另一個是「害怕再次受傷」。所以,當人有生氣的情緒時,真正要解決的,不是表面上爭論不休的事件本身,而是薩提爾冰山理論中最底層那最脆弱膽小的感受。」

吳姍儒想要告訴脆弱、自我懷疑的你:

「真正的勇敢存在脆弱之中,當願意把脆弱拿到陽光下攤開來曬一曬,
就不再是想獨自爬出流沙的女孩,而是最勇於與自己面質的女人。」

一張千元紙鈔就算被揉爛了,也無損它本身的價值。
我們又何須為了別人莫須有的標籤與評論,影響對自己的認知?
值不值得被愛,與外在無關;妳的價值,也不該建立在別人給的標籤裡。

本書帶你深入內心,找回自己真正的需要。
寫在吳姍儒20歲尾聲,接下來的30歲,Sandy仍繼續學習。
送給自己,也送給每位仍在探索、發掘自我意義的你。

吳姍儒 Sandy Wu

1990年出生於炙熱的八月台北。

十四歲隻身赴美求學,二十一歲以兩年半完成華盛頓大學綜合藝術系學業,畢業後返台後擔任國中英文老師。

2013年開始播報Yahoo!娛樂新聞。

2016年接下「小明星大跟班」主持棒,同年創下台灣電視史上最年輕得主記錄,與父親獲得第51屆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

三年後,2019年再次以「一呼百應」獲得第54屆金鐘獎「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肯定,成為出道僅六年即二度提名並獲獎之新生代主持人,慧黠聰穎的主持功力有目共睹。

一路上憑藉對寫作與文字的熱愛不斷自習,反覆咀嚼生命中所見所聞所感,在社群媒體上累積大量文字與閱眾,進而成為多面向的深度新生代女作家。

Instagram_@sandywis
Facebook_吳姍儒 Sandy Wu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