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享受你的症状 ! : 好莱坞内外的拉康

  • 點閱:17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享受你的癥狀:好萊塢內外的拉康》是斯拉沃熱·齊澤克通過好萊塢電影來分析美國大眾文化,進而介紹拉康的學說的一本文化批評著作。書中分析了好菜塢電影的種種“癥狀”——為什么封信總是能達到預期目的,死亡和升華,為什么自殺是唯成功的藝術,為什么每個行動都是一次重復…齊澤克將精神分析、主體性、意識形態和大眾文化融于一爐,從而開創了一個全新的哲學領域。他用黑格爾和康德來說明拉康,同時也用政治和大眾文化來證明拉康。《享受你的癥狀:好萊塢內外的拉康》中,他將拉康的理論深化和發展,并使之馳騁于以好萊塢電影為代表的美國大眾文化。

修訂版導言:從欲望到驅力……并返回導言1 為什么一封信總抵達它的目的地?1.1 死亡與升華:《城市之光》的最后一幕聲音的創傷——流浪漢的介入——剝離1.2 想象的,象征的,真實的想象之(誤)認——象征回路一:“元語言不存在”——象征回路二:命運與重復——真實的相遇2 為什么女人是男人的一個癥狀?2.1 為什么自殺是唯一成功的行動?行動作為實在界的一個回答——《德意志零年》:言詞不再責成——《一九五一年的歐洲》:遁入罪疚——《火山邊緣之戀》:自由的行動2.2 “世界之夜”精神分析和德國唯心主義——現實的虛構——犧牲的魅惑3 為什么每個行動都是一次重復?3.1 超越“分配正義”為什么錢德勒的《重播》是一個失敗?——“分配正義”及其例外——犧牲:傳統的和功利主義的——父親……——……或更糟——重復:想象的,象征的,真實的——重復與后現代性——“或此或彼”翻倍3.2 同一與權威“在普遍中得到和解的例外”——辯證法的惡性循環及其剩余——同一與幻想——蘇格拉底對抗基督——權威的悖論——“不可能”的施行——克爾凱郭爾“對黑格爾的唯物主義顛倒”——拉康對抗哈貝馬斯4 為什么菲勒斯會出現?4.1 實在界的鬼臉“歌劇魅影”:一種幽靈學——作為客體的聲音——從現代主義的癥候……——……到后現代主義的物4.2 肛門父親的菲勒斯顯現肛門父親——菲勒斯顯現對抗菲勒斯能指——歌劇中的階級斗爭——啟蒙的主體5 為什么總有兩個父親?5.1 在黑色的起源處:受辱的父親妄想狂他者——重返“女人作為男人的癥狀”——從內德·博蒙特到菲利普·馬洛——從菲利普·馬洛到戴爾·庫珀5.2 挫折“犧牲的犧牲”——挫折,閹割,異化——“主體的貧乏”——“停留于否定”6 為什么現實總是多重的?6.1 存在著一種翻拍希區柯克電影的恰當方式嗎?希區柯克癥候——丟失凝視的問題——多重的結局——理想的翻拍6.2 《黑客帝國》,或倒錯的兩面抵達世界的盡頭——“真實存在”的大他者——“大他者不存在”——屏蔽實在界——弗洛伊德的風格——展現根本幻想中英文譯名對照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