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內經解剖生理學

  • 點閱:24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的編著,只是把素問、靈樞、難經中有關解剖、生理部分,予以分類整理排列,使它系統化,以便查聞檢尋,並對古人的生理學知識與現代生理學的聯繫有所認識和理解。至於問題的探討,有關生理作用,凡能以現代學說說明的,則用現代學說說明,其不能的,仍採用古人學說,以免新舊俱不聯繫,其中若干部分雖然與現代學說相契合,但這是古人的成就,我們也不必和勿須沾沾自喜,資為談助,而是應當在已有的基礎上繼續研究,以求有所創獲,把它融匯於現代生理學中,這才合乎時代需要。
本書的內容,經絡之後,應當繼以俞穴,才算完整。可是內經討論鍼刺的篇章雖多,除去經絡、俞穴,就只有鍼技了,而且俞穴在應用上,一般只須知道一小部分,能辨別軀體位置,已足夠用,再經絡同臟象,都是研究人體生理活動、病理變化、及其相互關係,二者間有不可分割的因素存在,比較之下,俞穴的比重就減低了;還有,王冰註素問,用經絡作注解的很多,其他典籍也有類似情形,不明經絡,就增加閱讀古籍的困難,因此決定收入經絡,放棄俞穴。其次,營衛是中醫臟象學說對循環糸的初步認識,可以同三焦一併列入臟腑,但這一問題,古人爭論頗多,而溫熱學派又以衛氣營血為臨床診斷的證候分類,故專列一章,俾讀者就第一手資料來認識批判。此外,第六章第四節七情耗傷的證因,第七章第五節口問等,涉及病理和治療,排除則含義割裂,不能獲得完整的概念,保留則破壞體例的統一,為了保持含義的連貫完整,只好不顧體例的統一,這都是在編撰過程中所遭遇到的問題,一直未能找出兩全的妥當辦法來克服,這是要向讀者表示歉意的。
最後要說的,就是人類生理學之所以被視為醫學科學,因其能予醫學基礎的知識及種種技術上的貢獻。研究重點,注重器官生理。方能明瞭病理;蓋必須明瞭身體正常作用,始能診斷疾病,對症下藥,人類生理學在醫學方面的重要性實基於此。而有關人類生理、解剖的典籍,在中醫學的領域裡,過去已無軌範可循,時代的進展,又不容許我們抱殘守闕,長此下去;為復興中醫學,為中醫科學化、現代化、都必須無條件的吸取現代生理學知識,以充實中醫學的內容,彌補學術上的缺點,而後對問題的思考,技術的設計,結果的解釋,才能正確一致不移。同時中西醫學的隔閡也就基本突破了。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