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是設計, 讓城市更快樂 : 找回以「人」為本的大街小巷, 創造人與人的互動連結

  • 點閱:20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 蟬連亞馬遜都市發展∕都市經濟∕城市規畫排行榜★ 作者蒙哥馬利特別為台灣版新增亞洲案例
好的城市設計讓你心情上天堂,不好的城市設計讓你心情住牢房!
為何生活在都會裡心情會這麼煩躁?人口太稠密?錯!路邊的攤販太多?錯!因為現代城市的設計就不是要讓你過得好!
以下這些人應該要出來負責:
‧讓車子時速能超過40公里的車商‧主張「車子最大」的道路規畫者‧建築蓋得超密,害陽光無法照到街道上的建商‧硬把都市蓋成棋盤狀,結果沒留任何綠地給市民的政府‧以為要「空間」就得搬去郊區的都市規畫師‧因為財務危機,就把公車班次減少的公車處‧把商場蓋在市郊,害你得浪費油開車大老遠去購物的零售商
這些設計讓我們以為生活要過得好,就得遠離都市、搬去郊區:於是我們的道路越蓋越筆直(撞死的行人也越來越多)、住宅區離市中心越來越遠(想購物?要上班?先開一小時車再說)、「路」變成車子走的而非人走的(去哪裡都得開車,所以我們越來越胖)、土地都蓋高樓大廈不見綠地(想去公園玩耍?對不起,你得開車去那個超遠的森林公園)、與鄰居完全沒有互動,不認識彼此。
長期投入城市規畫的得獎記者查爾斯‧蒙哥馬利,透過大量的追蹤訪談,結合環境心理學、行為經濟學等,將影響人快樂/不快樂的元素融合為一個個小故事以及妙味橫生的心理學研究,抽絲剝繭現代都市規畫的利弊,以及我們該如何追求更舒適的居所。他以巴黎、波哥大、紐約、溫哥華等地為例,指出快樂城市應該有充足的人口、完善的大眾運輸、車流量越低越好、道路以步行為主,而每個路口都要一片綠地,並有充足空間讓市民彼此交流。
本書特色★ 作者為台灣版新增亞洲案例★ 蟬連亞馬遜都市發展、都市經濟、城市規畫分類榜★ 榮獲2014年羅伯布魯斯獎,並入圍查爾斯泰勒非文學獎與其他獎項★ 以一個個故事為例,陳述快樂城市所需具備的元素★ 從政策、規畫、設計、管理各種角度,點出都市規畫的重要性★ 融合大量訪談、行為經濟學、環境心理學等,抽絲剝繭快樂的成因★ 提供給所有都市規畫者、官員以及社會人士的重要參考

作者簡介查爾斯‧蒙哥馬利Charles Montgomery一九六八年出生於北溫哥華,一九九一年畢業於維多利亞大學地理系。他是一位屢獲殊榮的作家,亦是著名的都市規畫師,在加拿大、美國、英國都有開設關於都市規畫的課程,並運用心理學、行為經濟學,建築和都市規畫的專業,與BMW古根漢實驗室和溫哥華博物館合作,致力於社會實驗,幫助城市居民改變彼此以及他們與城市之間的關係。著有《最後的天堂》(The Last Heathen),並以此書獲二○○五年查爾斯‧泰勒獎(Charles Taylor Prize),新書《是設計,讓城市更快樂》獲加拿大羅伯布魯斯(Robert Bruss )房地產書獎,並入選希拉蕊.溫斯頓非文學獎、Shaughnessy Cohen 政治寫作獎等。譯者簡介鄭煥昇教育界的逃兵,翻譯的志願役,喜歡看書、堆書的譯者。譯有:《地圖上不存在的國家》、《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勇氣的力量》等譯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