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都是溫柔的孩子 : 奈良少年監獄「詩與繪本」教室

  • 點閱:23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這些孩子,在成為加害人之前,都曾是被害人。會進監獄的人,都是粗暴凶惡的人吧?曾經,這是我對受刑人的粗淺印象。但是,我在奈良少年監獄認識的那群孩子,完全不是這樣。他們有人在超乎想像的貧困中長大,有人自幼遭到雙親虐待,有人在學校遭到霸凌……這群長期遭到忽略的孩子,緊緊地關上心裡的那扇門,連自己的感覺都視而不見。然而,在監獄中這個「詩與繪本」教室裡,這群16~20歲的少年罪犯,一起讀繪本、一起寫詩、一起分享成長的故事和深藏心底的傷痕……曾經,他們用生命、鮮血和暴力,反抗這個世界。如今,「詩」成了打開心扉的鑰匙,幫他們卸下了鎧甲,在這間教室裡,少年們用最澄淨的文字,感動了這個曾經放逐他們的社會。你會發現,原來,這些孩子都是溫柔的孩子。長達十年的時間,作者寮美千子在日本奈良少年監獄擔任「詩與繪本」教室的講師,帶領服刑的少年們閱讀繪本,一起分享詩作,耕作他們曾經荒蕪的心田。在這間教室裡,每個人都可以安心地透過詩作表現自我。擁有類似的傷痛,讓他們彼此接納、互相溫柔慰藉,「詩」與「同伴」療癒了少年們傷痕累累的心。――本書收錄――37首青少年受刑人創作的小詩&20多則受刑人的真實故事● 目睹媽媽被爸爸家暴,卻無能為力,只能活在後悔裡的D● 因為傷害他人的罪惡感,只能不斷選擇自殘的E● 曾經三餐不繼,覺得三餐能夠溫飽的監獄是個好地方的I● 因為性別認同障礙,一直活在煎熬中的P和Q……日本讀者暖心推薦――這本書給了我言語難以形容的撫慰與激勵,我第一次有了想溫柔對待所有人的想法。

作者簡介 作者簡介寮美千子(Ryo Michico)1955年生於東京。曾獲頒每日童話新人獎、泉鏡花文學獎。2007~2016年間,與丈夫松永洋介一起擔任奈良少年監獄「社會性涵養計畫」講師,在課堂上帶領少年受刑人閱讀繪本、作詩。並促成奈良少年監獄詩集:《因為天空很藍,所以我選了白色》、《我相信這個世界會更美好》出版,感動日本社會。譯者簡介黃瀞瑤東吳日研所畢業,喜愛日語、日本文學及日本神話,也很喜歡看書買書。認為每一本書都是一個新世界,最喜歡的書籍類別是推理小說。將來的夢想是擁有一座私人牧場和私人圖書館。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