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人類世的誕生 : 從地質紀錄中反思人類與環境的關係,掌握改變未來的契機

  • 點閱:50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重點特色】●從科學、歷史、政治的觀點探索當代最重要的科學新概念──人類世。●由人類歷史切入,再搭配地球系統的概念,可以推論出四大人類造成的重要轉變,包括農業發展、哥倫布之後的殖民與資本主義、工業革命及現今的急速全球化。並解釋地質科學如何為這些轉變定年。●利用地球系統科學的視角提出人類維持現有的生活模式可能造成的影響,以新的方式找出可能的解決方向。【內容介紹】整座地球,每處角落,岩石圈、水圈、冰圈、生物圈、大氣圈,都有我們人類刻下的痕跡,永遠不滅的痕跡。人類,是站在金字塔頂端的生物,活在本世紀的人類,更是掌握讓地球轉向的力量「人類世」,這個強烈的字眼代表人類活動在地球已經成為一股大自然的力量,如同隕石撞擊或火山爆發等撼天動地的能量。若把地球的年齡換算成一天,人類的現身僅占四秒鐘,但短短四秒,我們不僅已經長成一頭足以改變地球整體系統的巨獸,這頭巨獸造成的改變甚至可能永遠無法扭轉。地球是一個海洋、大氣、陸地與生物彼此連結、交互影響的系統,人類便是生物圈最新加入的物種,但我們的能力之大,以足以讓地球進入一個全新的地質年代。本書環繞著「人類世」的觀念進行,分為四大主題。第一部分實際比較地層紀錄的差異,以地質科學的證據顯示人類活動對地球產生的變化,確實巨大到在地層留下鮮明的不同,「人類世」一詞,已絕非一種抽象的形容,而是紮實且重要的事實。第二部分則談到這樣的影響須由人類歷史切入,再搭配地球系統的概念,可以推論出四大人類造成的重要轉變,包括農業發展、哥倫布之後的殖民與資本主義、工業革命及現今的急速全球化;每一道轉變都會讓下一道的來臨更加快速、規模更加龐大、力道更加深遠。第三部分則是為這四道轉變定年,並解釋地質科學如何為這些轉變定年;定年之所以重要,我們可以藉此得知轉變的因素,進而思考政策將可能造成什麼影響;例如定年便發現工業革命確實是現今環境問題的緣由。最後,這將帶領我們進入最後第四部分,「人類世」的未來;唯有我們認清人類確實已是決定地球未來走向的一股大自然的力量後,我們才能以此基礎細細思量下一步開如何踏出。從前,人類近五百年來的科學發展的傾向,都是不斷地挖掘出人類在世界中的渺小地位;十六世紀,哥白尼將地球從世界的中心摘下,而將太陽放在太陽系的中心;十九世紀,達爾文的《物種源始》說人類僅是生物演化樹上的一小支;克普勒望遠鏡告訴我們,我們住在宇宙幾十億銀河系裡面幾兆顆行星的某一顆。然而,「人類世」的觀點全然顛覆此傳統──人類絕非只是地球上的旁觀者,活在眼下這十幾年的我們就是決定這顆星球未來的核心。

姓名:西蒙.路易斯(Simon Lewis)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與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全球變遷科學(Global Change Science)的教授,曾獲英國皇家學會大學研究獎學金、飛利浦.利華休姆獎,被譽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科學頭腦之一」,並定期為《衛報》和《Foreign Policy》撰寫文章。  馬克.馬斯林(Mark Maslin)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氣候學教授、皇家工業協會的研究學者,以及皇家沃爾森研究學會(Royal Society Wolfson Research)優秀學者。他發表的科學論文超過150篇,著有8本書,以及多篇廣受歡迎科學文章,刊載於雜誌《時代》和《新科學人》。 魏嘉儀國立台灣大學地質科學學系與研究所畢業,現為自然科普書籍譯者與編輯。相信好奇心是我們最棒的能力之一。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