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這個謎 : 寺山修司自傳抄

  • 點閱:46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從前存在的自己;現刻存在的自己;未來存在的自己;真正存在的自己,在哪裡?他說:「我的職業就是 寺山修司」最後的實驗派大師東方的「費里尼」影響日本劇場界、攝影界、建築界、電影界逝世三十年後再度掀起「寺山修司」熱潮劇場導演黎煥雄 影評人‧《釀電影》主編張硯拓 影評人鄭秉泓 作家馬欣 專文深刻推薦他是詩人,是導演,是小說家,是影響日本近代視覺美學,劇場藝術第一人。他是前衛符號,是悲傷青春的歌,是革命新浪潮;多才多藝,早逝的生命,讓他的一生成為無可匹敵的傳奇之謎。本書是第一次能夠貼近寺山修司,並且窺看寺山修司的內心之書。他寫自己的出生。母親說他在行駛中的火車出生,所以出生地不詳。敏感的他,對這個說詞十分執著。他寫自己的父親。職業刑警,長期酗酒,沉默寡言,父親是永遠虛無的存在。他寫自己的母親,說母親有三個名字,這三個名字分別代表母親流淚孤獨貧窮的一生,也同時賦予寺山修司易感殘酷的才氣。他寫自己。在詩中,寫真實的自己,在生活中,寫虛構的自己。我們分不清究竟哪一個,才是真正的寺山修司?是在夜裡「猜汽笛聲遊戲」,與父親兩人黑夜中衝出大門,在鐵路草叢旁,等待「聲音變成形態」。寫出:「血是冰冷的鐵路,駛過的火車,遲早會經過心臟。」的寺山修司?還是十四歲沉迷於「捉迷藏」。當鬼的他,「孩子們個個躲起來,無論我呼喊幾次『躲好了沒、躲好了沒』,也沒人回答我……我走在空無一人的故鄉馬路……」的寺山修司?抑或是收集自己影子的寺山修司?「我會將剪下來的影子寫上日期,代替『日記』保存……」 時間,空間,是寺山修司的鏡子,在這兩面鏡子之中,他創造了一個瑰麗魔幻的世界,掉進去,就永遠無法走出來。

寺山修司無論是在詩歌,或者其他創作中,我都極度討厭「告白」,我認為,我不是為了「表露自己的內心實情」而寫,而是為了「隱藏自己的內心實情」而寫……__寺山修司有「語言的煉金師」「昭和的石川啄木」「日本異色大師」「賽馬評論家」等各種稱號。 一九三五年出生於日本青森縣弘前市。中學生時期在學期間即發表小說、短歌、俳句,之後陸續投稿於校刊,積極參與全國學生俳句會議,並編輯俳句雜誌。一九六O年前後開始涉足影視編劇和電影導演工作,代表作有《死在田園》《拋掉書本上街去》《上海異人娼館》等,是日本新浪潮的核心人物之一。一九六七年,創辦實驗劇團「天井棧敷」,掀起了日本小劇場的高潮。一九八三年五月,因肝硬化逝世。一九九七年,寺山修司紀念館在青森縣三澤市成立。譯者張智淵台北人,輔仁大學翻譯學研究所碩士課程修畢,從事翻譯近二十年,譯有村上龍作品《老人恐怖分子》《55歲的Hello Life》(大田出版)等小說,以及《無印良品為什麼在全世界大受歡迎?》《麥肯錫新人邏輯思考5堂課》等四十餘本實用書,現為專職譯者。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