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成為一個新人 = Become a new creation

  • 點閱:21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非營利媒體《報導者》對於重大精神疾病事件之深度追蹤報導完整圖文集結 一本不一樣的精神疾病議題書籍透過偶發的社會事件切入,展開理解,深化議題,並促進社會各界之對話當我們討論精神疾病,我們討論的是什麼?「光是疾病名稱,就分成數種表現不同的類型:憂鬱症、躁鬱症(後更名為雙極性情感疾患)、精神分裂症(後更名為思覺失調症),而這些只是目前的精神醫療主要依據――《精神疾病診斷暨統計手冊》(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DSM)不斷擴張的上百種症狀中,較為人所知的一小部分。  從最聰慧敏感的心靈到最兇殘冷血的暴行,這個疾病可以是藝術的繆思,也可以是對社會的詛咒,擺盪在兩種極端中間,則是每日平凡生活中不足為外人道的受苦經驗,社會大眾則各自從不同的認知及想像投射出充滿歧異的概念。站在不同位置,會有相異甚至矛盾的答案。」――〈成為一個新人――與精神疾病共存的人生〉我們與精神疾病,究竟有多少距離?還是,正因為刻意與之保持距離,才醞釀成衝突?解決之道,唯有看見,唯有理解,唯有與之零距離的「共存」。  精神疾病患者,在這個以所謂「正常人」為中心的社會裡,一直處於沉默而邊緣的位置。他們與一般人的外表無異,卻可能有著令人無法理解的言行舉止,因此而導致重重誤解與污名,強化了其無能為自我發聲的沉默處境。然而近幾年,陸續發生好幾樁以精神疾病患者為中心的重大社會案件,吸引了人們的注意。這些案件雖然可能加深過去的污名與刻板印象,攪動人們的恐懼,但是卻也是契機,促使部分人開始關注相關議題,試圖理解。  《成為一個新人》這本書,是二○一六年起,報導者記者張子午所深入追蹤的精神疾病相關議題與種種事件。從精神病患者個人自述,以及醫師、親友、社工的聲音,到社會案件的發生與精神鑑定、法院、收容機構的情形等等,這一系列深度報導,揭露出現今社會裡,精神疾病患者主體發聲的艱難,與談論精神疾病所會面臨的困境。  精神疾病與「我們」的距離,並沒有想像中遙遠。面對精神疾病時,我們若以所謂「正常人」自居,劃下我群與他者的界線,從而冷漠、切割、拒絕理解,其實無形間就是在助長污名,加劇壓力,反倒讓種種衝突更容易發生。同時,當患者歷經搏鬥,終於能與精神疾病和平共處,「成為一個新人」,我們的社會也必須做好相應的反省與準備,來迎接他們的回歸。讓一切從理解開始。

張子午  曾任出版社編輯、平面雜誌撰述,現為《報導者》記者。曾獲第十二屆卓越新聞獎國際新聞報導獎,著有《直到路的盡頭》。攝影/曾原信  「曾原信是誰不重要,請看見那些在影像裡的人們(by 我朋友)」。前《報導者》特約攝影記者,現任《聯合報》攝影記者。吳逸驊  一九七二年生,高學醫學院行為科學所畢。  曾任輔導老師,《Mono》採訪編輯,《刺青》攝影編輯,誠品全球網路內容編輯、自立晚報攝影記者、路透社攝影記者、亞新社攝影記者、《新新聞》雜誌攝影記者。  二○○七「Suspended Border-Mae Sot」個展。  參與二○○五《釀造》──建國啤酒廠勞動文化影像展。  著作《圖解社會學》,易博士出版。余志偉  「跟攝影一起死去。」  投身新聞攝影工作十七餘年,拿下臺灣新聞攝影大賽及二◯一八年度最佳攝影記者,現任《報導者》攝影主任,拓展新聞攝影邊界和教育,嘗試建立新時代影像敘事的論述和實踐,進而改變產業生態和運作模式。監製/楊惠君  從上個世紀開始跑新聞,歷經報禁解除後3度媒體巨變,從手寫稿到電腦打稿、從BB.CALL到智慧手機、從黑白版到彩色版到網路版,環境愈震盪、愈能感受「地心引力」,媒體始終是時代的軌道機。   先後任職《民生報》醫藥組記者、《蘋果日報》副總編輯,現為《報導者》副總編輯兼採訪主任。曾獲一九九九年、二◯◯◯年、二◯◯一曾虛白新聞獎、二◯◯四年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二◯一九年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卓越女性議題報導首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