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明史講義 孟森著作集

  • 點閱:20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明史講義,是孟森先生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在北京大學歷史系講堂上所發之講義。後經其弟子商鴻逵先生整理,與清史講義合刊為明清史講義,一九八一年出版。今編輯整理孟森著作集,明史講義部分即據明清史講義中之明史部分重新錄排,並酌加校訂,單獨成書。孟森(1869—1938),字蒓孫,號心史,江蘇武進人。早年留學日本,就讀於東京法政大學,專攻法律。回國後,入鄭孝胥幕。1913年當選為民國臨時政府眾議院議員,為配合議會活動,曾撰寫時政論文;與此同時,相繼發表有關清代歷史的專題考證文章,在當時學術界引起很大反響。1929年,就聘於南京中央大學歷史系,主講清史課程。1931年應聘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兼主任,講授滿洲開國史,至七七事變止。 孟森先生的清史研究成果,主要在於對清先世源流考定、滿洲名稱考辨、八旗制度考實、雍正繼統考證、清初史事人物考辨等,對明清史研究有著深遠的影響,被史學界譽為我國近代清史學派的開山祖。

第一編 總論 第一章 明史在史學上之位置 第二章 明史體例 附明代系統表第二編 各論 第一章 開國 第一節 太祖起事之前提(附群雄系統表說) 第二節 太祖起事至洪武建元以前 第三節 明開國以後之制度 第四節 洪武年中諸大事 第二章 靖難 第一節 建文朝事之得失 第二節 靖難兵起之事實 第三節 靖難後殺戮之慘 第四節 靖難以後明運之隆替 第五節 靖難兩疑案之論定 第六節 仁宣兩朝大事略述 第七節 明代講學之始 第三章 奪門 第一節 正統初政 第二節 土木之變 第三節 景泰即位後之守御 第四節 景泰在位日之功過 第五節 奪門 第六節 成化朝政局 第七節 弘治朝政局 第八節 英憲孝三朝之學術 第四章 議禮 第一節 武宗之失道 第二節 議禮 第三節 議禮前後之影響 第四節 隆慶朝政治 第五節 正嘉隆三朝之學術 第五章 萬歷之荒怠 第一節 沖幼之期 第二節 醉夢之期 第三節 決裂之期 第四節 光宗一月之附贅 第六章 大崇兩朝亂亡之炯鑒 第一節 天啟初門戶之害 第二節 天啟朝之閹禍 第三節 崇禎致亡之症結 第四節 專辨正袁崇煥之誣枉 第五節 崇禎朝之用人 第六節 李自成張獻忠及建州兵事 第七章 南明之顛沛 第一節 弘光朝事 第二節 隆武朝事(附紹武建號) 第三節 永歷朝事 第四節 魯監國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