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國音及語言運用

  • 點閱:22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全書分為語音原理及語言運用兩部分,分別就其基本原理與運用練習,詳加說明解析。
  導論裡除了說明發音原理,也介紹了發音器官的保養、國語及方言的定位。在語音原理方面,除了介紹國語的聲、韻、調、各種變音理論與實際情況之外,還專設國字正音一章,說明常被混淆的同字又讀、讀音語音以及歧音異義,幫助讀者了解國字一字多音的現象,避免讀錯字音。在語言運用方面,介紹包括教學語言、朗讀、專題報告、會議發言、即席演說、辯論、溝通藝術等重要的語言運用技巧。因此,本書不只是師範院校學生必修課程的教本,也是在職教師自我充實的要籍,更是一般人研究語言知識、訓練溝通技巧的最佳資料。


  師範院校的學生,將來都要從事教學的工作;在教學的工作裏,無論是要傳道、授業、解惑,或是要增進知識、啟發思想、指導行為、建立理想、培養情趣;溝通都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教學技術。因此,師範院校的學生,為因應將來從事教學工作的需要,必須學好溝通的技巧,而語言的運用,便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工具。
  在進行溝通的過程中,代表訊息的溝通信號,對於溝通成效影響極大;所以,我們必須重視師範院校學生的語音訓練。在師範院校裏,負責訓練學生語音的課程,就是師範學院、師範大學的國音課程。國音課程在師範大學的課程裏,過去一直列為全校學生的必修課程,對充實學生畢業後從事教職的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最近幾年,國內高中畢業考入師範大學的學生,其說國語的程度,已比臺灣光復初期提高不少;而隨著社會的進步與開放,人際溝通日愈頻繁,教師的溝通技巧日愈重要;因此,原有的國音教材《國音學》已不敷使用;擔任國音課程之同仁有鑑於此,乃提議重編教材,並議定由全體擔任國音課程的教師,共同執筆;就各人研究所得與教學經驗,筆之於書以供大眾研讀參考。
本人自民國七十九年底承乏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系務以來,即以更新「國文」、「四書」及「國音」教材,改進此三門全校學生必修課程之教學為重要工作;如今「國音」新教材《國音及語言運用》一書凡二十八萬字已完稿,交由國內頗具規模的三民書局出版,從八十一學年度開始試用。此乃師大課程改進之大事,謹記數語,以誌其事。
 
邱燮友    
八十一年九月教師節於臺灣師大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