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主動思考 : 貼近數學的心跳

  • 點閱:7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主動思考:貼近數學的心跳聲》呈現多位在職中學數學老師的設計案例,他們都以促進學生主動思考為目標,意圖將原本以教師為中心的傳統教學轉變成學生為中心的教學,主動參與教學活動序列設計、實驗、反思與修正。透過師培者、同儕和學生的相互激盪,形塑出可行的教學活動序列,並促成自己的專業成長之歷程。 藉由這些設計案例,本書說明:(1)教師如何利用隨手可得材料為起點進行設計,例如,學生經驗中的迷思或困惑,教學資源中的試題或遊戲,數學知識中的公式或性質……等材料;(2)教師如何將這些材料轉變成學生為主的活動內容,例如,激發學生主動參與的趣味活動,鼓勵學生主動建構與檢驗的操作活動,引發學生主動建構、觀察、轉換和反思的探索或臆測活動……等;(3)教師如何從師培者、同儕與學生處獲得回饋,並促成改變與成長。這些現場教師的設計經驗,可以提供給所有數學教師參考,特別是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設計者,可從模仿或修改這些案例著手,正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序 林福來 目 錄 為主動思考設計:啟發 理論篇 第一章、主動思考 第二章、臆測促進思考 案例篇 第三章、從學生學習經驗出發(一):學生迷思 廖惠儀老師所設計的〈你可以再靠近一點!0.9循環與1〉 第四章、從學生學習經驗出發(二):數學教材 吳如皓老師設計的〈寫出程度〉 第五章、從教學資源出發(一):數學魔術 以林壽福、吳如皓及廖惠儀等三位老師設計的〈混水摸幣〉 第六章、從教學資源出發(二):數學考題 黃麗紅老師設計〈等差級數〉和〈等幾何猜想〉 第七章、從數學事實出發(一):數學事實 莊國彰老師設計〈三角形邊長不等關係〉 第八章、從數學事實出發(二):數學事實 吳如皓老師所設計的〈無窮等比級數〉 第九章、從數學事實出發(三):數學公式 以林壽福、莊國彰和吳如皓三位老師相繼設計〈數學公式〉 《主動思考:貼近數學的心跳》 序 林福來 〈開而弗達則思〉 先秦《禮記‧學記》論述一位好老師,教學有三要三不要的原則。 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 道而弗牽則和,強而弗抑則易,開而弗達則思;和易以思,可謂善喻矣。 教學的三要原則就是道-引導、強-鼓勵、開-啟發;教學的三不要是不要牽、不要抑、不要達。三要三不要的教學,讓學習過程能有互動唱合、學習容易且主動思考,因而能經驗和易以思的學習歷程,這樣的教學就很容易讓學生

林福來 主編 美國復旦大學博士 英國劍橋大學數學教育碩士 國立師範大學數學系講座教授 作者群 陳建誠(明志科大助理教授)、許慧玉(新竹教大助理教授)、楊凱琳(臺師大副教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