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數說新語

  • 點閱:19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編寫的規劃初衷,是針對一些具有數學意義的日常生活用語,說一點相關(而且或許也是有趣)的數學故事。摘錄一段書中關於九九乘法的介紹:
《韓詩外傳》大都以趣聞軼事進行道德說教 ── 運用數學來說教,倒是挺新鮮的事。這個故事大意是說,齊桓公要招攬人才,過了很久才來了一個人,把九九歌獻給齊桓公以顯示才學,齊桓公嘲笑他說:「九九歌也能拿出來表示才學嗎?」那個人(鄙人)回答:「九九歌確實不算甚麼才學,但是如果連這樣您都能以禮相待,那麼,還怕高明的人才不會接連而來嗎?」從這個故事裡可以看出,在春秋戰國時期,九九歌在古代中國就已廣為流傳,成為一般人皆可學習而不足為奇的常識了。
在全書31篇的文章中,作者本著這個初衷,企圖在這些或許習焉而不察的用語中,說一點另類的故事,使其中相關的數學概念變得鮮活起來。溫故而知新!這在數學知識活動中永遠都值得嘗試,希望也能帶給讀者意想不到的啟發。

洪萬生
【經歷】國際科學史學院通訊會員。HPM國際研究群顧問。為推廣數學史與數學教學之關連,從1998年10月開始發行《HPM通訊》(每年10期)。曾長期任教於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現已退休。目前除了在台師大和台大兼授數學通識課程之外,其餘時間都投入「台灣數學博物館」虛擬網站的策展志工,以及科普翻譯與寫作等推廣工作。【學歷】紐約城市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科學史博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