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北投學彙編 : 地方知識與社區營造

  • 點閱:21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北投是在台北這個繁忙大都市中具有特殊悠閒漫活氣氛的城鎮
    「全球化」潮流並不是單向發展,它促成了「地方化」的蓬勃,並且強調「學習」在新社會的重要性。此時,「社區總體營造」即可以視為台灣社會對「全球化」的回應,在於該政策重新發掘本土文化內涵並重建其價值、鼓勵民眾透過學習以適應社會變革。致力於地方營造的西村幸夫老師曾表示:「即使每個人、每個團體都有不同的關心對象,但仍然可以在追求共同目標的因素下,結合民眾的力量,進而改變社區。」
    北投是在台北這個繁忙大都市中,具有特殊悠閒慢活氛圍的城鎮,地方的人們透過社區擾動、發掘在地知識,透過社區營造的方式醞釀、累積出地方學的內涵及想像。本書節選了自2001年以來舉辦過的16屆「北投學學術研討會」的發表內容,彙整19篇由地方專家的深入觀察從北投學、經濟產業、健康與環境規劃、社區營造、藝術文化等面向切入,深入觀察社區營造之各種可能性。邀請大家一同透過本書,再次發現及認識北投。

于國華 臺北藝術大學文化資產與藝術創新所助理教授洪德揚臺北市北投社區大學專員王世燁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洪德仁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創辦人陳新上臺灣陶瓷文史工作室負責人黃躍雯世新大學觀光學系教授洪德俊中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蔡耀霆中央大學企業管理所研究生蔡麗美臺北市立北投國小老師黃瑞茂淡江大學建築學系副教授林志寰臺北大學都市計畫學系研究生周家慧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南部辦公室主任陳佩研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健康促進組組長林振春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研究所教授趙海燕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研究所研究生潘蓬彬台北寫生畫會理事長楊志彬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宮崎清亞洲設計文化學會總會長、日本千葉大學名譽教授黃淑芬銘傳大學休閒遊憩管理學系助理教授(以文章順序排列)編者簡介 王世燁 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洪德仁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創辦人戴寶村 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謝國清 臺北市北投社區大學校長、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顧忠華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已姓氏筆畫排序)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