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顧老師的筆記書. III, 自由社會.願景 = Free society /

  • 點閱:16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以自由之名」曾經成就多少輝煌的事業,將人類文明推進到前所未有的境界。但同時人類在「自由」的藉口下,做出了邪惡的勾當。自由因此是一種帶有「不確定性」及「風險」的社會互動模式,但如果沒有自由帶來創造社會演化的機會,那就如同歷史的經驗教訓般,社會的「結構」可能陷入僵化強制,而對「行動」產生更多的桎梏,淹沒了人類可以展現的創意和能力。從斯密、海耶克等西方自由主義的奠基者和詮釋者,到殷海光、夏道平等非西方文化的自由主義繼受者和實踐者,文化的籓籬不應該是阻絕人們獲取自由與人權的藉口。或許當全球的人類都不再視自由為無法想像的祕密,而且人人能夠享受政治自由、經濟自由與社會自由時,真正多元的思想和文化也才「成為可能」。自由會受到濫用,其來有自,主要是各種社會規範與信任的機制並不完備,這使得海耶克心目中「法律之下的自由」就算實現,也不一定保證可以促成「公共福祉」。除非我們加上了種種限制條件,包括建立厚實的「社會資本」,形成公眾能夠參與並監督的「公共信任」,並擴大社會中個人得以充分發揮潛能的「有效自由」,最後才有「機會」達成斯密所形容之「看不見的手」帶來的效益,讓「自利」同時意味著「互利」、「共利」,而不是在自利的過程中製造一連串「外部成本」,任令社會承擔這些不利益的後果。

顧忠華【現職】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系特聘教授【經歷】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系特聘教授華人民主文化基金會理事長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董事長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台灣社會學會理事長澄社社長【學歷】德國海德堡大學社會學博士(1987年)德國雷根斯堡大學社會學碩士(1984年)政治大學經濟學系學士(1978年)【著作】韋伯學說新探(1992年)社會學理論與社會實踐(1999年)韋伯的《基督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導讀(2005年)解讀社會力:台灣的學習社會與公民社會(2005年) 顧老師的筆記書Ⅰ 學習社會.繁盛(2012年)顧老師的筆記書Ⅱ 公民社會.茁壯(2012年)韋伯學說當代新詮(2013年)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