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神話唱誦 Mythical chants

  • 點閱:19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各國電影評論人及學者大力讚賞,被譽為德國最重要的民族誌紀錄片●不僅拍攝薩滿的宗教儀式,更記錄馬嘉人充斥著神話的生活及社群模式,因此本片除了是紀錄片,同時也可視為神話學及史詩電影●收錄包含花絮在內的完整紀錄片,並附錄神話唱誦CD及導演對談,令人能更深入了解薩滿神話及拍攝經過「那些薩滿簡直從我這裡偷走了一切!」-約瑟夫.波依斯(Joseph Beuys)看完《盲國薩滿》的毛片後,1980年。《盲國薩滿》是一部神話史詩紀錄片,片中記敘了一個尼泊爾西北部邊遠地區的宗教治療。為記錄當地宗教習俗的基本特徵,電影跟蹤拍攝的時間超過十八個月。在宗教精神上,該特徵見於北亞的西伯利亞地區和廣大喜馬拉雅地區,與大內亞地區典型薩滿教傳統的多種形式一脈相通。中文版DVD是在2014年德文版和英文版DVD的基礎上完成的。以上三個版本包括相同的材料,即相同的電影、相同的神話記錄音頻,和相同的配套小冊。然而,新的中文版還補充有其他內容,即關於民族誌電影的對話《精確之美》。這是1986年1月在德克薩斯州達拉斯市,我和電影歷史學家阿哈默德・阿拉斯蒂之間展開的對話的記錄,同年,以我們二人之間對話為內容的《精確之美》一書出版。我們主要談論了我1978年至1979年的經驗。當時,我在一個遙遠的喜馬拉雅山區拍攝記錄電影《盲國薩滿》。而此後,我已度過了半生。我們關於電影的對話是否已經採取了一種不同的方式?至於今天,我們是不是已經實踐了這一方式?要知道,時間不僅會改變事實,還有可能改變對以往事件的看法。所以,在我看來這是一個無意義的問題。然而,在拍攝完成後的三十八年間,電影作為達拉斯那場討論的焦點,並沒有發生過改變。所以我的關於電影製作、電影概念化和電影剪輯的想法仍保持不變。相對而言,更難擱置的是另一個問題:如果是現在,我還會再一次製作同一部電影嗎?在我們身後,時間才是最有影響力的導演、製作人和改革者。自然,也沒有一個人能夠在不同歷史階段完成相同的記錄工作。沒有一個地方,哪怕是喜馬拉雅最偏僻的山谷,也不能在超過一代人的時間內保持不變。只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尼泊爾山區便發生了很大程度的改變,這使得人們以及他們的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隨之轉變。

米歇爾・歐匹茨米歇爾・歐匹茨1942年出生於捷克、波蘭兩國邊境(西裏西亞)的詩尼坎普附近。歐匹茨在德國科隆度過童年和學生時代,又在伯克利、波恩和科隆度過大學時代。先後於1974年完成以結構人類學史為主題的博士學位論文,和以交表婚為主題的博士後論文。米歇爾・歐匹茨在英國、法國和美國做過訪問學者,是蘇黎世大學的社會人類學教授。1991年至2008年期間,米歇爾・歐匹茨曾擔任蘇黎世民族誌博物館的館長,並於2008年榮譽退休。米歇爾・歐匹茨曾在各地展開過多次田野調查,其中包括1965年的夏爾巴人調查、1977年至1984年期年間的馬嘉人調查、1995至1996年期間的雲南納西族調查、2000年至2001年期間的四川羌族調查。此外,米歇爾・歐匹茨還出版了大量關於親屬制度、神話學、儀式、比較宗教和薩滿教、影視人類學、符號學和物質文化的專著。最近,也就是2013年,他出版了兩本關於薩滿藥物的著作。目前,米歇爾・歐匹茨還在準備無文字社會中文本消失神話的比較研究。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