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的另一個家 MY OTHER NEIGHBORHOOD

  • 點閱:22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美國女性專業攝影家、母親、台灣媳婦,多重身份眼中台灣「人和環境」的影像對話。◎1997年期間,台北小巷弄內庶民「彩色」的生活面貌。◎以臺灣早期在地風情為對象的「心象」攝影代表。
身為台灣媳婦的美國攝影家施凱倫,九0年代在台灣居住,一開始面對融入異鄉的種種問題產生了無奈、抗拒,直到受孩子的影響,才找到心靈出口,坦然面對所處環境的心境轉變後,她開始拍攝自宅鄰近環境的影像,並集結成冊。
書中,作者將生活現實裡,很多多樣、細小,常被人的眼睛有意無意忽視的對象,以輕鬆、自然的方式,將它們的造形及顏色巧妙地加以重組,使每一個看似獨立的對象和在旁的物件,造成連續、互動的對話,轉化現實中時空的寧靜為視覺上藝術的喧騰,並造成一種精神上的飽滿。因此,作品中小小的對象,如主題旁的小花盒,大紅門旁斑駁、褪色的對聯等,都無不展開雙手迎接人們去慢慢品味。
對於習慣《國家地理雜誌》、新媒體照片的觀眾而言,好照片往往就是主題簡單、構圖簡潔有力,可以馬上了解其中的訊息或感覺等,這也是一般人對於照片紀錄功能的刻板印象。但,《我的另一個家》則是用不一樣的視覺結構,來表現抽象心情,記錄個人的心靈感受,因此,作者讓一幀幀隱藏在台北高樓大廈背後,亂中有序的巷弄住家景觀照片,透露出靜謐、祥和的氛圍,不但呈現了異國攝影家對台北的深入觀察,也顯現了作者獨到的攝影美學觀點,更自然流露出作者的心境。
這些照片,看似是別人家的生活經驗,但卻夾雜著更多集體記憶,還有島上數不盡的成長故事,所以觀賞其中的內容,都會像在閱讀自己的故事一樣的充滿感動。

施凱倫,賓州州立大學藝術學士(1982),俄亥俄大學美術攝影碩士(1989)。她曾先後在賓州州立大學園區的HUB藝廊(1982),台北視丘藝廊(1989)、賓州匹茲堡「銀眼攝影中心」(1990)舉辦過個展。作品《我的另一個家》系列曾為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施凱倫現在任職於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商學院,專任的課業輔導教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