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重新思考皇帝 : 從秦始皇到末代皇帝

  • 點閱:24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中國為什麼需要皇帝?是過去式嗎?我們如何思考皇帝對當代的影響?皇帝夢為什麼那麼吸引人?兩千年的帝制,是中國歷史最重要的一部分,或許也影響著我們的未來。◎秦始皇一統六國,建立中國史上第一個帝國秦朝以來,皇帝就成為帝制中國統治者的稱號。◎宋代的宰相並不是一人,應該視為以宰執為主的行政團隊,皇帝的行動並沒有想像的自由。◎清代因為奏摺制度的實施與軍機處的創建,權力集中因而被視為中國歷史上皇權獨裁的顛峰。◎清末民初的中國社會,「皇帝」從不可缺漏的核心,成為應該被放棄的選擇。從秦始皇創制開始,皇帝就成為帝制中國統治者的稱號。在長城以北的內亞也出現了由單于領導的匈奴帝國。後來征服中國的內亞統治者,如遼金元清等征服王朝,其統治者也採用了皇帝的稱號。皇帝不僅存在於中國本部,甚至影響到了週邊文化與民族。漢唐間的轉換是中國歷史上重要的變化,宋代的皇權歷經五代十國軍人以兄弟、義子武力獲取天下的經驗教訓,獲得權力之後至少在趙匡胤始,開始做得不只是收歸軍事、財政、地方兵權、政治,而是將權力核心緊緊抓在中央,並且強化自身訊息的溝通管道。從宋到清,經歷了遼金元等異族統治,清代既是異族統治,又沿襲了部分明代的皇帝制度。雍正年間,因為奏摺制度的實施,軍機處的創建,皇帝可以事無巨細地掌握臣工言動,權力集中,因而被歷史學者視為中國歷史上皇權獨裁之顛峰。清末民初的中國,面臨的是一急劇轉變的時代。上從國家型態、政治運作與思想文化型態,下至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皆被人們重新思考、檢驗。傳統中國的皇帝制度,自是各方人士的論爭焦點。從更廣闊的角度來看,中國有皇帝,日本有天皇,兩者都是世襲制,通過中國與日本的比較,了解其中的差異與獨特性,讓讀者更能把握中國歷史的獨特性。本書特色:在過往學術研究的基礎上進行思考,採取多元視角且帶有歷史的縱深,透過最新發掘的考古資料與史料,還有個人的傳記,從不同的角度,動態的理解皇帝在傳統中國社會中的重要性。

編者簡介:胡川安生活中的歷史學家,身於何處就書寫何處,喜歡從細節中理解時代、從生活中觀察歷史。由於興趣龐雜,大學雙修歷史與哲學,研究所於國立臺灣大學雙修考古學與歷史學,後取得加拿大麥基爾大學東亞系博士。目前為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gushi.tw)網站主編。著有《和食古早味:你不知道的日本料理故事》、《絕對驚豔魁北克:未來臺灣的遠方參照》、《東京歷史迷走》等書。FB粉絲頁:胡川安的Life Circus作者群簡介:黃文儀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加拿大麥基爾大學歷史與古典學系博士。蔡偉傑深圳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內陸歐亞學系博士。蔡宗穎政治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專長為宋代政治史。黃麗君中山大學歷史系(珠海)特聘副研究員、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韓承樺佛光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胡煒權香港人,2007年獲得日本文部科學省國費留學金留學日本,2019年取得日本國立一橋大學博士,專攻日本中世史(戰國史),著有《天皇的歷史之謎》和《天皇的生活與一生》。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