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南派傳統粵劇藝術 : 經典粵劇古本<<斬二王>>

  • 點閱:19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粵劇南派藝術歷史悠久,若從粵劇本地班早年形成的時期推算,粵劇最少成於明代中業。但由於時代更替、社會變遷、觀眾取向不同、粵劇戲班承傳又出現斷層等,傳統的南派藝術正面臨消亡。本書以古典粵劇《斬二王》作為研究文本,獨家專訪多位曾參演此劇的老倌、掌板及頭架,包括尤聲普、阮兆輝、羅家英、新劍郎、王超群、高潤權及高潤鴻。此書現為世界第一部關於粵劇南派藝術的專書,旨在展示二百多年來古典粵劇的藝術風格,藉此希望重新煥發大眾及業內專家前輩對保存粵劇傳統文化的熱誠。本書附《斬二王》全劇古本全本、專家口述歷史及此劇多年公演的歷史彩照。--------------------------------------------------------------------------承傳南派粵劇藝術是一個嚴峻的問題,亦與香港粵劇身份定位有莫大關係。因為種種歷史及社會因素,行內懂得南派粵劇的老倌日漸減少。學者陳劍梅博士花了多年時間,訪問參與重構及公演南派古老粵劇《醉斬二王》的幾位老倌、掌板及頭架,把他們對該劇的演出心得記錄下來,化成文字,讓讀者了解南派粵劇藝術的承傳。本書香港粵劇研究的重要檔案,亦為承傳粵劇傳統南派藝術的一大功德!盼此書能引起行內對傳統的關注及珍惜,激發年輕一代對其他古老粵劇的進一步研究。余少華教授《斬二王》是粵劇南派藝術的珍貴遺產,當中包涵了多個如「投軍」、「拗箭結拜」、「三奏」、「斬二王」、「斬李龍」等瀕於失傳的古老排場。《粵劇傳統南派藝術 ―― 古老戲劇《斬二王》全面剖析》書中除詳述《斬二王》的內容和修復過程外,也論述了粵劇的起源,尤其著眼於粵劇與西秦戲的關係,相信必成為粵劇演員和粵劇史學者的重要參考文獻。陳守仁教授很高興看見此書能如此詳盡地談論傳統粵劇的古老排場,從各粵劇行當的表現藝術、音樂、擊樂、文化及歷史入手,深入淺出。古老排場是粵劇的根基,梨園子弟必學,此書極具參考價值。李奇峰先生

陳劍梅,英國肯特大學哲學博士、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哲學碩士、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系榮譽學士(主修電影)。二○○五年在英國取得博士學位後返港,一直從事教育工作。曾於香港嶺南大學教授文化研究本科課程,及於香港大學統籌全校跨學院通識教育課程。現於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教授電影藝術碩士課程。二○一一年成立非牟利組織「文化度」,致力推廣文化承傳及普及文化教育。二○一五年至今,分別獲香港藝術發展局委任為電影及媒體藝術組評審員及藝術評論組評審員。二○一七年出版學術論著《遇上黑色電影:香港電影的逆向思維》, 英文學術論著Hong Kong Dark Cinema: Film Noir, Reconceptions and Reflexivity 將於二○一九年在英、美出版,世界發行。學術專論曾刊於Journal of Chinese Cinem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inema 等。文化及電影評論曾刊於《信報財經月刊》、《信報》、《明報》、《香港經濟日報》、《越界》及《電影雙週刊》等。個人專欄見於《大公報》。劇作出版包括電台廣播連續劇 《方伶二十》。她曾於香港及其他亞洲地區聯合執導及製作電視紀錄片。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