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国际组织法

  • 點閱:20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著重從國際法、組織機構法的角度,對各類政府間國際組織共同涉及到的一些原則、准則、規章、制度等法律問題進行探討,主要包括國際組織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作用和歷史演進,國際組織的類型、組成和法律地位,國際組織的結構、職能、議事規則與表決制度,國際組織的特權與豁免,國際組織的法律秩序及爭端的解決,國際組織的經費與預算等內容,書中討論所及,不囿於某一類或某一個國際組織,但是鑒於以聯合國為代表的普遍性國際組織的重要性,對它們的論述戰有較多的篇幅。此外,書末附有多項資料,以便讀者參閱之用。 法蘭克福學派的大眾文化理論是其「批判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20世紀最富有原創性的大眾文化理論,但是國內外許多學者對這一理論卻存在着種種懷疑、誤解和理解上的分歧。本書通過對法蘭克福學派第一代理論家阿多諾、本雅明、洛文塔爾、馬爾庫塞的個案分析,並通過對生成法蘭克福學派大眾文化理論歷史語境的深入考察,認為法蘭克福學派的大眾文化理論存在着兩種模式和兩套話語:阿多諾的文化工業批判理論構想了一種「整合」模式,本雅明的大眾文化理論建立了一套「顛覆」模式。前者經洛文塔爾、馬爾庫塞的補充論證、甚至通過本雅明的反證(他對傳統藝術消亡時的懷戀)而成為法蘭克福學派大眾文化批判理論的主流;后者同樣經洛文塔爾、馬爾庫塞的書寫潤色而成為法蘭克福學派大眾文化理論的寶貴資源。與此相對應,法蘭克福學派大眾文化理論也就形成了否定性與肯定性兩套話語。兩套話語都具有重大的理論價值,也都有其理論盲點,因此,二者揚棄其片面性進而溝通對話很有必要。中國的大眾文化方興未艾,大眾文化理論卻乏善可陳,本書對於思考、分析和研究中國的大眾文化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序言前言第一章 導論 第一節 國際組織與國際組織法 一 國際組織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與作用 二 國際組織的概念 三 國際組織法 四 國際組織與國際法 第二節 國際組織的歷史演進 一 19世紀:國際組織的形成時期 二 國際聯盟的創立與聯合國的創立 三 二戰後國際組織的發展 第三節 國際組織的類型 一 國際組織的分類標准 二 普遍性組織對封閉性組織 三 一般性組織對聯能性組織 四 政府間組織對超國家組織第二章 國際組織的參與者 第一節 完全會員 一 完全會員的種類 二 會籍的取得 三 會籍的喪失 四 成員國作為國際組織組佤部分的權利與義務 第二節 准會員 第三節 部分會員 第四節 聯系會員 第五節 觀察員——咨詢會員 一 非成員國的國家 二 民族解放運動組織 三 政府間國際組織 四 非政府性國際組織 五 個人第三章 國際組織的法律地位 第一節 國際組織的國際人格 第二節 國際組織對外交往的對象 一 同國家的關系 二 與其他國際組織的關系 第三節 國際組織的對外行為能力 ┅┅第四章 國際組織的組織結構與職能第五章 國際組織的議事規則第六章 國際組織的特權與豁免第七章 國際組織的法律秩序第八章 國際組織內爭端的解決第九章 國際組織的經費與預算附錄一 參考書目附錄二 部分國際組織名稱附錄三 國際聯盟盟約附錄四 聯合國憲章附錄五 聯合國會員國表附錄六 聯合國組織機構圖附錄七 聯合國組織系統各極構建立時間表附錄八 聯合國秘書處機構圖附錄九 聯合國大會通過的公約目錄附錄十 聯合國大會通過的部分決議文件目錄附錄十一 聯合國訂立的部分協定目標附錄十二 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擬訂的分約草案和條款草案目錄附錄十三 享有聯合國經社理事會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組織名冊附錄十四 中國加入的部分政府間國際組織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