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哲學家的工具箱 : 如何論證、批判、避開邏輯謬誤?一套現代人必備的理性思考工具

  • 點閱:21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本沒有哲學背景但想訓練自身邏輯的人必讀的百科全書式指南。所有你想得到的思考工具,全都囊括其中。
暢銷經典《自願被吃的豬》作者 + 美國哲學教授的思考技術教戰手冊。內含六大箱哲學工具,上百種從基礎到進階的哲學術語及概念闡釋,教讀者如何以嚴謹清晰的論證方式提出前提、證明主張、導出結論、拆解檢驗,一路如庖丁解牛,邏輯全面提升!
★ 朱家安、好青年荼毒室-哲學部│齊聲推「我思,故我在。」笛卡兒這句名言在論證上有什麼瑕疵?所有的謀殺都是錯的,但謀殺暴虐的獨裁者是對的,這說法有什麼邏輯問題?素食者不吃豬肉香腸,甘地不吃豬肉香腸,所以甘地是素食主義者。這話合乎邏輯嗎?想要反駁對手的論證,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假設對方是對的。這是什麼怪招?
哲學是一門極富技術性的學問,它不只提出主張,同時也需嚴密的論證,而要構成嚴密的論證,則需各種概念工具,從多方檢驗,盡可能消除歧義。
英國暢銷哲普作家朱立安‧巴吉尼和曾獲年度教授獎的美國哲學教授彼得‧佛索在本書中擺出了聲勢浩大的六大箱哲學工具箱,扎實介紹了百種以上的哲學思考工具,從最入門的「論證基本工具」到「論證進階工具」,再從「評估工具」到「概念區別工具」,讓你的思考能力從初級提升至中級。最後兩箱更是讓思考能力達到最高級的秘笈:「大師級的工具」讓你有機會具備大師級的思考能力;而「必須謹慎使用的工具」則是最上乘的心法,誤用了不僅沒效果,反而會引發更多問題。
這本書可說是「思考技術檢修必備手冊」,不僅可以逐箱學習,還可以擺放在身邊:一旦思考短路,就能隨時挑選適當的工具,檢修自己的思路。送禮自用兩相宜,但是,請切記最合乎邏輯的一點:千萬不要送給自己的敵人!

朱立安.巴吉尼Julian Baggini倫敦大學學院哲學博士,《哲學家雜誌》(The Philosophers’ Magazine)編輯與共同創辦人,定期為《衛報》、《獨立報》、《泰晤士報》、《展望》與《新人文》等報刊撰稿,並且固定在英國廣播公司第四電台上發聲。他出版了許多哲學普及著作,是英國知名的暢銷哲普作家。《衛報》說他:「擁有一顆清明的心智,使得他在哲學普及書籍的領域中格外傑出。」麥田已出版他的《自願被吃的豬:100個讓人想破頭的哲學問題》、《新聞挖挖挖:頭條新聞背後的哲學思索》、《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等其他暢銷哲普著作。
 
彼得.佛索Peter S. Fosl美國艾莫利大學(Emory University)哲學博士,現任肯塔基州川西法尼亞大學(Transylvania University)哲學系教授,兼任哲學學程主任。他的教學貢獻卓越,曾獲選為川西法尼亞大學2005年年度教授,並且獲得肯塔基州2006年傑出教授橡實獎。他經常為《哲學家雜誌》撰稿,著有《英國哲學家》(British Philosophers)兩冊。譯者:黃煜文專職譯者,譯有《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自願被吃的豬:100個讓人想破頭的哲學問題》、《共產黨宣言》、《當帝國回到家:戰後日本的遣返與重整》、《北韓非請勿入區:北韓綁架計畫的真實故事》、《西西里人》、《教父》、《耶路撒冷三千年》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