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絲路遺珠 : 交河故城、高昌故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物精品展 = Pearls on the silk road : exhibition of Yar City and Qocho City Application for the list of world heritage

  • 點閱:19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交河故城、高昌故城所在吐魯番盆地,位於天山山脈南麓,扼守歐亞陸路交通要衝,是絲綢之路中路的重鎮。歷經歲月的洗禮,兩座古老的城池雖已滿目滄桑,殘垣斷壁,但那些高大雄偉的城牆、屹立的馬面、宏偉的寺廟殿堂、寬闊的大道、巧奪天工的官署、別致的可汗堡,依然展現出了絲綢之路沿線的社會經濟、城市建築技術、宗教信仰及多民族文化的交流與傳播;它們雖已荒廢數百年,但是所沉澱的歷史文明,猶如兩顆遺留在絲綢之路上的璀璨明珠,絢麗多彩。西元前60年,西漢在西域建立西域都護府,這裡正式列入中國版圖。交河和高昌經歷了高昌壁(高昌壘)、高昌郡、高昌王國、唐西州、高昌回鶻政權等時期,是漢唐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城市。古代絲路文明所涵蓋的民族融合性、文化多元性和宗教多樣性,都因吐魯番優越的自然氣候、地理環境,得以較完整的保存並呈現出來。今天,我們置身於兩座故城,眺望那滿目滄桑的殘垣斷壁,仍能體會到當年的雄壯與宏偉,對古代先民聰明睿智的由衷敬仰也不禁油然而生。這凝聚數千年絲綢之路的文明碩果,仍將在未來的社會文化發展進程中,閃爍著人類智慧的光芒。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