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蘭陽畫卷

  • 點閱:10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繼《菜市》、《夜市》之後,張哲銘長軸畫卷又一精采呈現!以空間為經,以時間為緯,一幅畫卷,遍歷蘭陽的人文風采與歷史嬗遞。繼《菜市》、《夜市》畫出羅東夜市的生活之美後,台灣知名畫家張哲銘再次以蘭陽為藍本,創作出《蘭陽畫卷》。這部長達880cm的原作,以絹布、墨、壓克力及水彩等媒材繪製。畫中內容,是作家經歷無數次在蘭陽平原上采風、踏查,之後與文史資料相互參照,最後將蘭陽的地景結合歷史融合在畫面當中。本畫作從鐵路宜蘭線的舊草嶺隧道開始,終於南澳山林之間。以地理為經,以歷史縱深為緯,以畫面以不同色調區塊表現不同的歷史發展,挑選具代表性的地景來加以表現。以烏石港為例,前景為頭城搶孤是清朝時期即有的活動,中景為頭城老街是日治時期興起的商業街,後景為蘭陽博物館則是近代宜蘭最具代表性的建築。每一個畫面都可以獨立說一段故事,都是一段精彩的地方史。畫卷整體以長軸拉頁表現,全書展開後長達512公分,背面則是畫家的紙上導覽,由他來向讀者介紹心中重要的蘭陽地景,以及他在畫中埋藏的趣味創意。跟著畫家一起走一趟蘭陽的古今穿越之旅吧!不僅看見蘭陽之美,也重新喚起我們對於腳下這片土地的關懷!

張哲銘  知名圖畫書及藝術創作者。作品曾入選義大利波隆插畫展,榮獲國家出版獎、信誼幼兒文學獎等。畫風細膩優美,《菜市》、《夜市》二書榮獲第42屆金鼎獎。《蘭陽畫卷》是繼《菜市》、《夜市》之後,他個人的創作計畫「台灣人文畫卷」中的一部。嘗試以大型長軸式畫卷的方式,詳細刻畫台灣在地風土民情,作品中蘊含對台灣在地文化的深刻關懷。其他作品有《浯島四月十二日迎城隍》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