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飛羽集

  • 點閱:5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關於鳥、關於女人、關於這座城市, 一個藉由收藏鳥羽,探索回憶,與存在對話的旅程。 ◆第18屆台北文學獎【文學年金得獎作】――文壇矚目‧散文作家 ◆陳芳明、楊照、蔡素芬、劉克襄、封德屏、吳妮民――高度期待‧推薦 ◆以鳥羽為主題書寫,結合藝術手作(素描、鳥羽畫、鳥羽花)――題材特殊‧美感並呈 ◆首刷隨機附贈二張明信片――展示作者的鳥羽收藏‧鳥主插畫 ▍尋找地表最輕的收藏 作者生性愛鳥,撿拾飄落的鳥羽,予以收藏、上膠作畫、排列鳥羽花……甚而對鳥主素描、捉影,不只呈現對自然界的喜好,亦從走訪鳥徑、集羽到寫作的過程,示現編織生活脈絡的意義。 鳥羽是精神的象徵,來自天空的訊息,它體現緣分的隨機性,能夠見微知著,牽引思索許多人生世事;每根鳥羽的邂逅,都是一次內在事件,拓展靈魂的感悟。 ▍抒情與哲理兼具的散文之美 全書收錄十三章,以女性觀點「妳」第二人稱敘述。從思考「收藏」的意義寫起,到鳥類生態觀察,親身拾獲數十種鳥羽的情境、對空間遷徙的體感,帶出個人成長生活史;並多層次引用神話與詩歌文學,觸發形而上思考;與鳥羽、身為女性的自己,以及看不見的大地母親對話。 飛羽無聲飄落,一如晨露,美亦如是――獻給大地母親,以及正在閱讀的你。 ◆名家推薦語 楊照―― 從自己蒐集的鳥羽出發,探索相關的知識、情感與經驗,這是一種外擴式的寫作方式。好處在於用鳥羽提供了統一的聯繫,不至於失去有機結構;另外也明確安排了寫作者私人個我和外在世界發生關係的方式,有「主」,也有「客」。引述的不管是文學或生態,整體層次非常豐富。 陳芳明―― 自然書寫並不容易,因為你必須看得很仔細;作者寫巨嘴鴉、台灣紫嘯鶇、八哥、白鷺鷥等,走訪動物園、公園場景,尤其是對政大校園後山生態的理解,可見她一定踏查過很多次;這種有經過生活實踐的散文書寫,令人欣賞。 蔡素芬―― 作者的個人才華盡顯此書中,包括她的繪畫、攝影,還有對羽毛的痴愛。我們在知識性散文裡,比較少看到針對羽毛去發揮,從羽毛談到鳥的種類,談到生活,她的痴愛擴及到很多生活上的知識;融合古今觀點,非常用心地跟自己對話,跟知識對話。文字很有誠意,作為讀者可以去親近、感受到她的心情。

伊絲塔 來自金星,一九八二年化身為人類廖宣惠,對有翅膀的動物痴迷。 政大文學博士,畢業論文獲科技部獎勵。 散文創作曾獲梁實秋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台中文學獎、新北市文學獎等。 第十八屆台北文學獎‧年金類得獎作:《飛羽集》為其第一本散文集。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