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千古美人物 : 中國歷史上的俊男美女

  • 點閱:19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何謂「美」?何謂「美人」?中國古代的美女俊男,有着什麼奇特的故事?絕色美女俊男總能在歷史上佔有一席位,因為君王或在上者的決策行事,往往因他們的出現而改變。士子將個人的審美觀、心目中理想的美女形象寄寓文學作品裏。歷代文士筆下的美人,可反映不同朝代的審美觀。本書從史料及文學作品中取材,重現中國歷史上美女俊男的形象與事蹟,以歷史研究角度,深入分析各朝代對外在美和內在美的要求,以及歷史美男女的心理個性。「西施之沉,其美也。」──西施沉溺於江是越國所為?「獨留青塚向黃昏」──昭君出塞,實乃明智之舉?「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美貌、才華、品德兼備的班婕妤,何以失寵?「櫻桃樊素口,楊柳小蠻腰。」──唐朝的外在美標準並不是肥胖?楊貴妃「豐肌秀骨」,只是「微有肌」,實際是豐滿而不胖?「嵇康身長七尺八寸,風姿特秀。」──魏晉有美男子的身高在一米八以上?「雙眸閃閃若岩下電」──「電眼」乃源於魏晉美男子?

賴慶芳,香港大學文學士,香港大學哲學碩士,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博士。歷任香港大學中文系導師、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導師、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導師、香港城巿大學中文傳意及翻譯學系兼任講師、碩士班導師、北京大學歷史學系客席教授、香港藝術發展局(文學組)評審員、青年文學獎評判、香港大專中文聯會顧問老師。現任珠海學院中國文學系副教授、香港城巿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文學碩士班兼任講師、日本國立島根大學亞太歷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香港作家聯會學術部副主席及永久會員。出版著作包括學術論著《南宋詠梅詞研究》、教育著作《通識中國文學》、《輕鬆學寫作》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