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日本奧地紀行

  • 點閱:26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英國的女性冒險作家 踏上無人涉足的陌生地帶記錄百年前的日本明治初期風情罕見親身接觸北海道原住民愛奴人的完整紀錄作家詹宏志、文化評論人詹偉雄推薦閱讀伊莎貝拉.博兒是維多利亞時代著名的女探險家,造訪的國家包括加拿大、澳洲、夏威夷、科羅拉多、日本、馬來西亞、印度、中東、中國、韓國和摩洛哥,並將所見所聞記錄下來、出版成書。伊莎貝拉.博兒於一八七八年從日本橫濱上岸,選擇歐美人士未曾踏入的內陸路線,在翻譯伊藤鶴吉的陪同下,從東京出發,經由日光、新潟,一路北上前往蝦夷(北海道)。在充滿挑戰的旅程中,她將所見所聞、對日本的印象記錄下來,寫下一封封的書信寄給身在英國的妹妹。這位環遊世界的冒險家,以西方女性的身分置身於未受西化之地,親身體驗日本人的生活方式,生動刻畫下明治時代初期的東北、北海道的文化、習俗與自然風貌。並親身接觸蝦夷當地原住民──愛奴人,對日後日本考究原住民愛奴人和蝦夷族群的歷史有所貢獻,成為彌足珍貴的考查資料,這正是《日本奧地紀行》的歷久彌新之處。【精彩搶先看】★ 百年前的淺草寺和今日的肅靜截然不同,透過西方人的眼光看來居然是個吵鬧異常的場所?「外側神殿吵雜混亂,人影騷動,令人眼花撩亂。信眾穿著木屐進進出出,喀喀聲不絕於耳。殿堂棲息數百隻鴿子,不時從頭頂飛越,呼呼的振翅聲伴隨著叮噹的鈴聲、沉悶的鼓聲、響亮的鑼聲、僧侶尖銳的誦經聲、香客低沉的喃喃祈禱、女孩蕩漾的笑聲、男人刺耳難聽的吼聲,以及民眾的鬧哄哄的聲響。初見這番場景,鐵定會感到荒誕怪異。」★ 早期日本人非但不喝牛奶,甚至認為西方人將其加入茶中「非常噁心」?「我原先打算擠點新鮮的牛奶。但旁人只知小牛會吸母牛的奶水,渾然不知人也能喝牛乳,我話一說出口,立即引發哄堂大笑。伊藤告訴我,村民認為這種事『非常噁心』,而且日本人認為,洋人把『如此腥臭之物』加入茶中『最為噁心』!」★ 明治初年的日本火葬場,外觀竟有高聳煙囪,形式類似北方農舍,焚化過程聞不到半點異味外,過程也無現代的繁文縟節?「在一個大房間裡,數具屍體會一起被火化,收費只要一円,大約三先令八便士,若要單獨火化,收費是五円。火化時會使用柴捆,通常一先令的柴捆便可完全將屍體燒成灰。在家祭結束之後,亡者遺體會被帶到火葬場,讓火化人員接手處理。這位員工面容憂鬱,而且臉部遭煙燻黑,但他也只能這般模樣了。富人偶爾會花錢請僧侶在火化期間到場誦念經文,但這並不常見。

伊莎貝拉.博兒(Isabella Lucy Bird,一八三一至一九○四)  英國的女性冒險家、遊記作家。皇家蘇格蘭地理學會的第一位女性成員,並入選英國皇家攝影學會成員。從一八五四年到一九○一年,她造訪的國家包括加拿大、澳洲、夏威夷、科羅拉多、日本、馬來西亞、印度、中東、中國、韓國和摩洛哥,並將她豐富的旅遊經驗出版成書。著有《山旅書札》、《朝鮮紀行》、《中國奧地紀行》等。吳煒聲美國蒙特瑞國際研究學院中英口筆譯組碩士。現為國立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兼任講師及自由譯者。致力於英語教學與中英翻譯研究,二○○九年起建立「天地無用」英語學習部落格,將個人多年的學習英語心得逐一分享給廣大網友參考,以期拋磚引玉,吸引更多華人放棄教條式或填鴨式的英語學習法,以正確的方式逐步邁進多彩多姿的英語殿堂。「天地無用」英語學習部落格:english.ecominfozone.net。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