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邊境線 : 中國內陸邊疆旅行記 = Border

  • 點閱:24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恐怖主義復仇與反抗,西藏流亡者愈來愈渺茫的復國夢想,東北亞隱藏民間的朝鮮「脫北者」,大興安嶺原始森林中來自遙遠西伯利亞瀕臨消亡的鄂溫克族馴鹿人,蒙古草原上的神奇薩滿,綿延半個世紀的緬北戰火和避居雲南的華裔難民,金三角的美麗罌粟和邪惡毒梟……中國的邊境線蜿蜒漫長,貫穿眾多族群,牽扯一幕又一幕悸動的歷史和血淚的現實。絲綢之路上商旅的駝隊和征戰的馬蹄、遊牧族與漢族最早的頡頏與撕扯、佛教文明和伊斯蘭文明兩大板塊與漢文明板塊的碰撞與交融以及東西方文明最早的交流。作家兼導演柴春芽從他生長於斯的內陸邊疆多民族多宗教故鄉出發,歷時十多年的行走和田野調查,就人類因宗教、文化和政治而生的邊界問題深入思考,發現原本無界無蔽而敞亮的世界,卻因人們的無知而在自我精神內部砌築起傲慢的高牆,處處設立邊界,將之遮蔽。這個遮蔽的世界因為杜絕溝通、交流和尊重,從而日漸荒蕪、冷漠和死寂。溝通、交流和尊重的源泉,是愛、慈悲和寬恕。一俟愛、慈悲和寬恕的泉源枯竭,經由荒蕪、冷漠和死寂而生的種族歧視、民族仇恨和恐怖主義便應風雲而成雷電。本書特色:◎中國大陸第三波知識分子流亡潮最年輕流亡作家的心靈史◎解讀當下中國民族和宗教敏感問題最新紀實作品◎深入剖析原始薩滿信仰、伊斯蘭各教派和藏傳佛教內部的文化與心理結構◎隨書附有三部紀錄片QR Code,分別為《上新疆》、《金三角》、《蒙古利亞》,是作者行萬里路的真實記錄。

柴春芽,作家,導演,攝影師,「零八憲章」簽署人,流亡者;1975年生於中國甘肅隴西一個貧苦農村,1999年畢業於西北師範大學政法系;曾任《南方週末》攝影記者和鳳凰網主筆,曾在甘孜藏族自治州一個高山牧場義務執教;2010年受邀成為大陸首批長駐台灣作家之一;曾在重慶一所大學講授創意寫作課;現寄居日本奈良。 作品導演獨立電影《我故鄉的四種死亡方式》 (第九屆中國獨立影像展首作獎 第32屆溫哥華國際電影節龍虎獎評審團特別提名獎 第二屆ELLE MEN睿士-漢密爾頓幕後英雄盛典「最具突破精神貢獻獎」) 台灣出版 《西藏流浪記》(小說) 《西藏紅羊皮書》(短篇小說集) 《祖母阿依瑪第七伏藏書》(小說) 《我故鄉的四種死亡方式》(跨文體實驗) 《戈麥高地記憶的眼睛》(攝影集) 《邊境線――中國內陸邊疆旅行記》(非虛構) 大陸出版 《寂靜瑪尼歌》(小說) 《我故鄉的四種死亡方式》(跨文體實驗) 《你見過央金的翅膀嗎》(短篇小說集) 《講述一個故事有五百萬種方式――創意寫作的七堂課》(文學理論) 等待出版 《我們都是水的女兒》(小說) 《蜂王的夏天》(跨文體實驗)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