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織物地圖. 3, 從絲繭、編染、刺繡,踏尋泰國與印度交織的金黃國度 /

  • 點閱:18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透過台灣藝術家的觀點,認識泰國與印度的纖維藝術旅行×手工染繪×布料雕版印刷×傳統織機作者康雅筑以藝術創作者的視角,帶我們認識泰國與印度的織物。旅程由曼谷開始,途經素可泰的金色織物博物館,來到盛產蠶絲的泰國東北部,參訪各織布村的絲織工作室,有專為皇室製作的金箔絲線,也有以紫膠蟲與植物染出的自然色調。而後造訪西北部山區,認識高山部族的傳統棉織技藝,並在清邁的大象手抄紙園區,思考對環境友善的纖維技藝。接著她抵達印度西部的喀期縣,這裡的遊牧民族善於刺繡,他們身上精巧的拼布與鏡面鑲繡,點綴著烈日下的沙漠;在中部的老舊編織工廠中,則看著塵封已久的提花織機,與紡線的織女一同感嘆手織工業的凋零⋯⋯透過這些由纖維交織出的故事,我們得以理解不同民族的生活,找出與自然共生的方式。

康雅筑生於台北,從小家裡就充滿了父親的篆刻書法與母親的編織毛衣,在長期的環境熏陶下對藝術充滿了熱情與想像。父親在大四那年送了台電動縫紉機,從此裁縫車運轉的聲音沒有停過,它就像移動中的火車,轟隆轟隆的帶領她展開藝術的旅程。進入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後,纖維織品編織為飛行萬里、體驗人生的魔毯。作者目前為專職藝術創作者,2007年獲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獎助計畫,為期兩個月的駐村創作與異地生活,像是掀開視野的篷幕,從此不同文化影響與刺激著藝術創作,使她跳脫舒適圈來思考與感受。亦從事纖維藝術教育的工作,如何用藝術的思維與角度來回應生活,以開放的思維消滅已設限的刻板觀點或態度。2015年出版第一本著作《織物地圖:一位藝術家的纖維染織行旅》,2016年出版第二集《織物地圖2:羊毛、紡線、古文明織出的秘魯纖維工藝》(皆由田園城市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