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當代歷史學新趨勢

  • 點閱:16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從新文化史到全球史 臺灣第一本全面談論當代歷史學新趨勢的專書 在時間推移下,歷史學研究也隨著時代背景而發展出與前一個世代截然不同的研究趨勢,《當代歷史學新趨勢》內容著重於目前史學研究的熱門與前瞻議題,使讀者更能領略史學研究趨勢如何隨時代背景演變。 當前的歷史學趨勢可歸類為全球視野、帝國與國家、跨文化交流、環境與歷史、「科學、技術與醫療」、情感、歷史記憶、「閱讀、書籍與出版文化」、大眾史學、新史料與歷史書寫。《當代歷史學新趨勢》內容既含括最新的研究趨勢,也有過去十幾年來的數個重要課題的新發展,像是性別史、思想史、科學史。 除了以當前的前瞻與熱門課題為主,《當代歷史學新趨勢》另一特色就是凸顯當代青年學者的觀點。雖然參與撰寫的作者橫跨老中青三代,但主要以剛投入歷史學術社群擔任副教授、助理教授或助理研究員者居多,希望能透過這些新興研究者的學術觀點,完整地反映出當代史學研究趨勢的走向與變化。 CLIO叢書 Clio(克利歐)是希臘神話中掌管歷史的女神,也是史詩的守護者,其神性爽朗善辯,常以手持書本的智慧形象出現。Clio叢書的精神強調史學的流變,既傳統也前瞻,旨在引介21世史學新趨勢的理論、方法與實踐的作品,透過各種史學轉向,如文化史、概念史、性別史、動物史、環境史、全球史及物質文化史等課題,呈現當代新文化史到全球史的歷史研究變化特色。

作者群簡介 涂豐恩(哈佛大學東亞系博士候選人) 王晴佳(美國羅文大學歷史系教授) 李仁淵(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張仲民(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 傅 揚(東吳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陳建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 衣若蘭(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潘宗億(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蔣竹山(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副教授) 吳翎君(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 洪廣冀(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皮國立(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郭忠豪(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案助理教授) 林敬智(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助理教授) 徐力恆(牛津大學東方研究博士) 王 濤(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 許雪姬(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依文章順序排列) 編者簡介 蔣竹山 國立清華大學歷史學博士,現任國立中央大學歷史所副教授。主持「台灣歷史評論」臉書粉絲頁,並擔任聯經、蔚藍、浙江大學出版社的歷史叢書主編。研究領域為明清醫療文化史、新文化史、全球史、當代西方史學理論。著有《島嶼浮世繪:日治臺灣的大眾生活》(2014)、《人參帝國:清代人參的生產、消費與醫療》(2015)、《裸體抗砲:你所不知道的暗黑明清史讀本》(2016)、《This Way看電影:提煉電影裡的歷史味》(2016)。目前正在進行的寫作計畫有「味素的全球史」及「日治臺灣腳踏車的物質文化史」。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