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跳舞骷髏 : 關於成長、死亡,母親和她們的孩子的民族誌

  • 點閱:25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你的孩子還活著嗎?」這不是我們和熟人打招呼時會問的問題,但在馬利完全可以被理解與接受。因為這裡有太多夭折的孩子。在馬利,人們從小就得面臨許多死亡。小時候,死去的人可能是自己的兄弟姊妹、朋友鄰居;如果一個女孩成了母親,她就知道自己的孩子有可能永遠無法長大。德特威勒是一位體質人類學家,研究主題是兒童營養及母乳哺育,西非馬利是她的田野地;她同時是一位母親,帶著學齡的女兒一起出田野。她主要的報導人也是一群母親,還有她們的孩子。馬利有非常多營養不良的孩子,主要出現在斷奶後。母乳含有嬰兒成長所需的營養,但斷奶後,「該餵孩子吃什麼」成了文化議題:什麼是營養、什麼是有營養的食物?營養跟成長發育有什麼關係?馬利人更大的疑惑在於:為什麼要給兒童吃比較營養(通常也是比較好)的食物?比較好的食物應該要給勞動者和老人!而且如果所有的兒童都或多或少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態,人們理所當然覺得小孩「就是長那樣」,你要怎麼說服當地人這是一個必須解決的問題?溝通上的困難反映了不同文化下的認知差異,而這種差異為德特威勒帶來的困惑與衝擊不僅止於「該吃什麼」這麼簡單。當一個母親必須頻繁地面對孩子的死亡,甚至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會死,只知道他們就是「長不大」,該怎麼辦?在田野裡,德特威勒聽著一個一個母親描述自己的孩子,以及她們孩子的營養不良,甚至死去。這些母親們不傷心嗎?德特威勒自己也是個母親,有母親會對自己孩子的死亡不傷心嗎?《跳舞骷髏》生動細膩地描繪出一位人類學者在馬利的田野甘苦,以及她在那裡遇到的母親及孩童。德特威勒冷靜地審視貧窮,透過一個個精彩的小故事和活潑卻不失忠實的文筆,探討了文化衝擊、人口控制、母乳哺育、兒童養育、不同文化對殘障與兒童死亡的認知、女性割禮、父系社會的女性角色,以及田野工作的危險和現實帶來的情感衝擊等等議題。人類學田野奉為圭臬的「像當地人一樣生活」究竟是什麼意思?如果不同文化所帶來價值觀是如此巨大、無法磨滅,甚至攸關生死,人類學者該如何面對?透過德特威勒生動的描述,我們好像也認識了她在當地的朋友及報導人,和她一起經歷了一小段馬利的生活,也和她一起在不同角色間掙扎;以及和她一樣,努力在客觀中立的民族誌學者、主觀投入情感的朋友,以及一個做田野的母親之間找到平衡。

凱瑟琳・安・德特威勒(Katherine Ann Dettwyler, 1955~)人類學家,曾獲瑪格麗特‧米德獎。德特威勒主要關注領域為母乳餵養及幼兒健康議題,1980年代於馬利從事營養人類學研究,並為當地組織提供諮詢顧問,《跳舞骷髏》為其依田野經歷及研究寫成的民族誌。另著有《文化人類學與人類經驗:生命的饗宴》(Cultural Anthropology & Human Experience: The Feast of Life)。賴盈滿倫敦政經學院科學哲學碩士,譯有《資訊:一段歷史、一個理論、一股洪流》、《10種物質改變世界》及《液體:流經生命的美酒、海浪、煤油、眼淚、液晶……》等書。趙恩潔美國波士頓大學文化人類學博士,現為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專任副教授。《辶反田野:人類學異托邦故事集》主編。研究領域包括文化人類學、宗教人類學、東南亞歷史與文化、科技與社會、性別與身體政治。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