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冬季牧歌

  • 點閱:21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冬季牧歌
  青年插畫家/于洪燕
  這里,有一首冬季的贊歌,一幅生命的畫卷,一場歲暮的自由。這個屬于冬季的故事,它誕生在我的筆下、墨中,存在于一抹抹的色彩里。冬季是我愛的季節,它給世間萬物一個休養,一次飽眠,一份圣潔。
  創作圖畫書《冬季牧歌》的時候,烏孜別克族對我來說是陌生的。拿到故事的初期,我需要在照片上、視頻中去搜尋這個民族的各種資料和影像,去了解這個民族的禮儀和習慣。這個過程讓我覺得自己猶如站在草原上,和他們一起轉場,一起玩耍,一起慶祝節日,一起期盼新生命的誕生。
  這個描繪過程直到完結,我一直都把自己當作是繪本中的小主人公——那個穿著紅色袍子的再娜普。我興奮地跑來跑去,對所有事、所有人都充滿好奇;我和家人一起打包行李,騎馬去冬季要生活的地方,在那里慶祝節日;我和大人們一起載歌載舞,一起打掃羊圈,調皮的小羊到處亂跑讓我興奮極了;我等待著小弟弟的出生,和家人一起感受緊張與快樂,嬰孩的啼哭牽動著我和大家的心??畫的每一筆,都猶如在和這些民族同胞對話與交流。
  完成之后我還久久不能出戲,慢慢地回神,輕輕把它們卷起,這個故事在我的宣紙上有了結局,但也許在遙遠的地方還正在繼續著這生命的新篇。

愛它,就描繪它
  兒童文學作家/保冬妮
  我愛新疆,因為這是一片美麗、悠遠、充滿了想象力和古老傳說的廣袤土地。我愛新疆,因為我的血脈中流淌著少數民族的血液,我的親人生活在這里。
  十六年前,我作為全國婦聯媒體雜志的記者和編輯,來到喀什疏勒地區采訪,幫助這里的春蕾小學女童班的孩子。之后,在近十年的原創圖畫書的閱讀推廣中,我多次來到新疆。2015年,十五天的時間,我從北邊的阿勒泰,到東邊的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的博樂市,再到伊寧、克拉瑪依、奎屯、瑪納斯、呼圖壁、昌吉、阿克蘇、庫爾勒、烏魯木齊、奇臺,加上以前到過的吐魯番和哈密、疏勒,我走遍了新疆的山山水水,我是多么想把我在這里看到的一切分享給孩子們。
  每一次在新疆講圖畫書,很多少數民族和漢族的老師、幼兒園園長都問我:“有沒有寫新疆故事的圖畫書?”當我告訴他們目前還沒有的時候,他們那失望的眼神喚起了我為新疆的孩子們創作屬于他們的圖畫書的勇氣。
  作為兒童文學作家,我在創作中總有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那就是希望用優美的文字和生動的故事,帶給讀者全新的民族寫照。這些作品里有古老的傳說和民族的傳統,但是更有當下孩子方方面面的生活情態的展示,以及時代賦予民族的進步與發展。
  “‘*美中國’系列圖畫書”(新疆卷)共三冊,用當下孩子的視角,從細微的人文角度描繪了新疆的風土人情,三冊圖畫書的繪畫風格都不相同,有采用壁畫裝飾風格創作的、有采用夸張的淡彩風格創作的、有采用寫實國畫技法創作的,但都濃墨重彩地展現了民族特色,為新疆小朋友送上一份小小的閱讀禮物,也為全國小朋友送上一份民族風情的閱讀禮物。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