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阿國在蘇花公路上騎單車

  • 點閱:9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金鼎獎作家張友漁又一少年成長代表作!新聞局最佳劇本改編,電影《單車上路》由李國毅、陳意涵主演
兩個犯了錯的年輕人,一段冒險重生的旅程,他們騎行在最危險的公路上,卻再次看見生命的曙光……
這本少年小說藉由主角阿國在犯錯後,還能積極向善的尋求自我改變的努力與實踐,正可以說是引導兒童了解「自我救贖」以及「人生版權」這些觀念,最佳童書版的詮釋與說明。──台灣兒童閱讀學會顧問林偉信
沒有萬劫不復的錯誤,人生永遠可以重新開始,每個大人應該要給成長路途跌跌撞撞的孩子有這樣的信心,當然,你也可以讓孩子自己閱讀這本小說而體會到這個可以改變一生的道理,最棒的是,當他們看完書後,或許也願意出門進行自己的成長之旅。──作家.環保志工李偉文
知名律師 呂秋遠、《單車上路》導演 李志薔、作家.環保志工 李偉文、新民國小教師 林艾臻、台灣兒童閱讀學會顧問 林偉信、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 黃秋芳、親職教養作家 張美蘭(小熊媽) 好評推薦
楊治國,一個別人眼中的叛逆高中生,從小到大說謊、打架,讓他寫了無數次的悔過書,但他這次決定逃學不是為了開公車的老爸只會用巴掌教訓他,或者厭倦死黨阿基吆喝他一起為非作歹,而是班上流傳著一個謠言:楊治國的書包裡藏了一把刀。林正義,一個循規蹈矩的房仲業務員,平時的他連垃圾都不敢亂丟,卻因為業績慘澹、一時興起貪念,偷拿了同事抽屜裡的一萬六千元,不僅為自己清白的人生從此留下竊盜前科,還連帶讓父母在村子裡抬不起頭來。帶著想要遺忘的過去,兩人騎上單車去旅行,卻在蘇花公路上遇見遭遇相似的彼此,被迫再次面對自己犯下的錯誤。在海天一線的景色下,那些愧疚、難堪的記憶漸漸變得鮮明,他們是否能夠解開心中的枷鎖,重新找回人生的方向?
人不可能不犯錯,平日裡奉公守法的好公民,可能會一時昧於良心;而世人眼中的「壞胚子」,也不代表全無發自內心的善行,但我們卻經常用一個人的「過去」,為「現在」的他貼上標籤。金鼎獎作家張友漁透過阿國和林正義這兩個相似卻又對比的人物,精彩的描繪出犯錯者的心理狀態,以及犯錯後該如何反省自處。在書中兩位主角騎行過台灣東部美麗特有的海岸線後,讀者也終將體認到,人生就像一連串迭宕起伏的山路,重點永遠不在我們正處於上坡或下坡,而是在不斷上上下下的過程中學會面對真實的自我、淬鍊重生。

張友漁  張友漁,女生,寫故事和小說為生。  寫作至今,二十餘年,  每一頓餐,餐桌上都有一道「故事」小菜佐餐。  有一張永遠雜亂的不夠大的書桌,  有一個像書桌一樣雜亂又不夠大的腦袋,  總是裝不下太多的胡思亂想。  喜歡小說,熱愛故事。  小說總是會讓小說家遇見一些事,  或者說,小說家總是能遇見一些可以變成小說的事。  更精準的說,小說家的眼裡,看到的都是故事。  小說家的生活沒有無聊這件事,  因為他會把無聊也變成小說。
  熱愛故事的作家出版了【小頭目優瑪】系列之《迷霧幻想湖》、《小女巫鬧翻天》、《那是誰的尾巴?》、《失蹤的檜木精靈》、《野人傳奇》;《我的爸爸是流氓》、《西貢小子》、《喂,穿裙子的》、《砲來了,金門快跑!》、《再見吧!橄欖樹》、《糟糕,我扮鬼臉了!》、《悶蛋小鎮》、《今天好嗎?公主殿下》、《聽說,月亮有一個書房》《螞蟻撿到一顆蛋》《來畫一棵神奇的樹》《天神的釣竿》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