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葉日松詩選(2010-2017) : 童年‧ 故鄉

  • 點閱:9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這是一本從土地而生、為土地而寫的詩集,
也是詩人對這片土地懷抱著感恩與祝福的生命留言。

◇立足鄉土、回望童年
◇花蓮客籍詩人葉日松為土地而寫的真情之作

一片落葉一艘小船
一首小詩一個夢境
隨著故鄉的小河去尋找童年
──〈尋找童年〉

本詩集收錄葉日松《詩記那時風景》、《島嶼音樂會》、《老屋的牛眼樹》部分精選詩作,加上全新創作的「童年‧故鄉」共四輯、207首詩。所有詩作都以華語寫成,但交雜些許客語用字;在形式上,從一行到十行的小詩特別多(尤以三行詩為最)。

詩人汲取生活點滴為養分,孕育出一首首寫給土地的詩,其風格取材緊扣著土地戀歌、故鄉呼喚、生活美學和鄉土意識的展現。在樸實、恬淡的文字背後,是詩人對故鄉、童年、田園、土地和自然山水的謳歌與抒情,以及對社會和生活的感懷體悟。

沒有裝腔作勢的韻腳,沒有虛偽華麗的外衣,只有農家子弟純樸而認真的身影,在晚霞夕照中,徜徉於故鄉的田間小路,不斷揮灑出生命的光彩!

本書特色    

◇曾獲客委會客家貢獻獎、高齡八旬仍創作不輟的花蓮詩人葉日松
◇集結八年創作精華,獻給土地的生命之詩

葉日松

花蓮人,1936年出生於富里鄉新興村。曾任中學教師四十年,現為客家委員會諮詢委員。著有《葉日松自選集》、《葉日松詩選》、《百年詩選》等三十餘本。作品曾譯為日文、韓文、英文,並曾參加「波蘭國際詩人手稿展」、「台灣現代詩外譯展」、世界詩人大會和亞洲作家會議。作品為國家級資料庫、文學館典藏,並選入教材使用。入選的詩文選集有《年度詩選──台灣詩選》、《台灣客家文化選集》、《當代台灣詩萃》(大陸版)、《台灣名家散文導讀》(大陸版)、《台灣客語詩選》、《台灣童詩選》(韓文版)、《當代愛情詩精選》、《情詩手稿選》、《中華新詩選》、《中國詩歌選》、《秋水詩選》、《六十年詩歌選》、《小詩隨身帖》、《葡萄園詩選》、《花蓮現代文學選集》、《名家情詩現代篇》、《八百字小語》與《人間情分》等,超過四十餘本。

曾獲全國青年文藝最佳新詩獎、優秀青年獎章、中國語文獎章、中國文藝獎章,以及國軍文藝金像獎新詩首獎。近年獲得世界客屬會傑出人士獎、全國教育奉獻獎、北美台灣文化獎、花蓮縣文化薪傳獎,和客家委員會頒贈「文學傑出成就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