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醫道同源 : 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 = On the common origin of Daoist thought and the inner cannon of the yellow emperor

  • 點閱:26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心靜了,氣就順!氣順了,病不來!《正是時候讀莊子》、《穴道導引》蔡璧名老師首度為您揭開醫道經典《黃帝內經》的奧秘,教您運用道家與醫家的智慧,尋找人生追求與心神體況的解答!人的一生,有太多追求。感情路上――想成為理想的情人、朋友、兒女、父母。求學路上――希望步調從容,不受干擾,回首來時,已攀上群峰之巔。職場路上――期待覓得一份好工作,讓自己與家人的生活更加舒適。可是在追求的路途上,我們是否能感受到生命的意義?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攬鏡自照,能否看到自己不斷精進的能力、越來越好的心情、容光煥發的氣色與身體?我們都想擁有一顆不知何謂煩惱的心,而這明明就是多數人剛來到這個世界最初的樣子。那麼,是否可以找到一套簡單的方法,讓我們把這樣的自己找回來?《老子》說:可。《黃帝內經》說:可以。《莊子》說:真的可以!透過道家《老子》、《莊子》與醫家《黃帝內經》三部經典的對話,本書系深入解析心神、身體互動關係,探討志向、情感、人際、用心、治身等生命中必須面對的課題,教你掌握道家「不動心、不亂心」的能力,以及醫家「治神養身」的原理。讓經典帶我們找回生命中最迫切、最重要的核心。於是,不論在春風得意的順境或是在舉步維艱的逆境,你的心都能自由。隨著內心器量與心神靜定能力的提升,人際的溝通與和諧、職業的專精與升進、情愛的能量與格局、身體的療癒與強化,都將同步成就。生活的背後是一種哲學,哲學的觀照是一種生活,只要修習這堂照顧生命的哲學課,就能在理解與實踐中,不斷地與更年少的自己相遇,活出經典中所樹立的那般更精采而無憾的人生。

蔡璧名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專任副教授。曾三度獲國科會甲種獎勵,七度獲選臺大校、院優良教師,更榮獲臺大教學傑出獎,並於臺大開放式課程OCW推出「正是時候讀莊子」,累積點閱人次逾九十萬;在國際線上教學平臺Coursera推出的「莊子―姿勢、意識與感情」線上課程,高踞「漢語學生學習的熱門課程」排行榜之首;二○一八年十月推出「莊子―人情」,亦居哲學類「頂級評分課程」排行首位。成長於中醫和武術世家,蔡璧名師承清代御醫蕭龍友傳人周成清,得其畢生絕學,而父親蔡肇祺則是太極宗師鄭曼青的嫡傳弟子。她從小即深受中國傳統醫學和武學的薰陶,進而研究莊子的心身觀與身體工夫,更曾依循莊子強化心身之道戰勝癌症,鼓舞了無數讀者。另著有《正是時候讀莊子》、《穴道導引》、《莊子,從心開始》、《人情:正是時候讀莊子二》、《勇於不敢 愛而無傷:莊子,從心開始二》、《形如莊子、心如莊子、大情學莊子:從生手到專家之路》等書,作品總銷量已超過二十五萬本。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