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社區劇場的亞洲展演 : 社區藝術全球在地化的社會意義與多元新貌

  • 點閱:25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在架構上希望兼顧亞洲社區劇場的理論與方法論述,以及實踐操作兩個層面。由於本書和社區劇場的創作和展演息息相關,所以也希望以劇場的演出形制,來呈現這本書,於是將其分為:理論方法篇及實踐展演篇兩大幕。  第一幕(Act I)理論方法篇分為六景(Scene1-6),引證了許多新興文化研究的學術研究理論,深入分析和論證社區劇場的創作和演出的社會文化及美學的豐厚意義。這些文化研究理論包括:社區研究、社區參與藝術、文化地理學中的空間論述、後殖民主義、文化認同、後現代主義、關係美學、對話性創作等當代重要的文化理論,正足以證明社區劇場提供了跨領域學術和藝術整合研究的新方向,也開拓了大眾參與藝術和公民美學的實踐場域。  本書第二幕(Act II)實踐展演篇,分為八景(Scene 1-8),收錄了八個筆者在南部社區和社區民眾及大學生一起編創展演的社區劇場劇本,以及首演資料和精彩的工作與演出過程的照片,這些劇本皆經過筆者策劃統籌完成,包括了:準備期、田野調查、工作坊+劇本編創期、排練期及演出期的工作。

王婉容 現職:國立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專任教授兼任國際長 學歷:英國倫敦大學戲劇研究所博士,美國社會新校大學戲劇研究所導演碩士,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戲劇研究所戲劇理論碩士,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研究所戲劇碩士,台大外文系畢業。 專長領域:應用戲劇和戲劇教育的編導創作、展演、製作及研究,老人劇場、口述歷史劇場、社區劇場和博物館劇場創作展演研究,國際劇場交流主義研究,當代文化理論與應用戲劇的理論與批評。經歷︰曾任國立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暨研究所系主任,蘭陵劇坊團員,新寶島視障者藝團藝術總監,踏搖娘劇坊團長兼編導,近期編導作品有博物館劇場《草地郎入神仙府》、《大肚王傳奇》、跨文化環保歌舞劇《如果還有明天》與《再見小林》、《藝陣啟示錄》等八齣社區劇場及指導台南大學戲劇系青少年口述歷史劇場製作演出共十齣等多元的應用戲劇製作演出。著有《舞台光景》、《布魯克》、《大眾不再沉默――應用戲劇的在地創新與實驗》、《應用戲劇美學論文集――永遠前衛,全球在地化與懷舊》,合著有盲人戲劇集《我駕著翅膀穿透黑夜》,中譯有《布拉姆斯》、英譯有 Voices of Taiwanese Women-Three Contemporary Play 中的We are Here 一劇。作品內容關懷台灣歷史與社會人文的現實環境與挑戰,情感淳厚,感人至深,深獲回響。著有學術研究數十篇論文發表於中英文重要期刊與收錄於專書,深獲國際肯定,為亞洲最富盛名的應用戲劇開創和實踐於在地社區和全球的學者和操作者之一。榮獲103 年科技部特殊優秀人才獎與科技部107 年度補助大專校院研究獎勵案優良人員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