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小王子說禪

  • 點閱:19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每個人,最初都是來自無我的童心世界,具有佛智慧。只是幾乎沒有一個大人記得這件事。
世界文學經典 × 日本禪宗 × 日本名家插畫
來自B-612號這顆小行星的小王子,他有著閃耀金髮,總是笑臉迎人,最喜歡看夕陽,且一旦提出問題便會堅持問到底。如今他再度降臨地球,卸下華麗的衣裳、披上袈裟,他放下寶劍改執手杖,他和書中角色的對話,不只充滿哲理,其實還富有滿滿禪機──
◎「真正重要的東西,是肉眼看不到的。」「眼睛是盲目的,要用心去找尋。」◎「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子,只是幾乎沒有一個大人記得這件事。」◎「你要尋找的東西,可能在一朵玫瑰花裡,或是在一滴水裡。」◎「審判自己要比審判別人困難很多。」◎「從稍遠的距離看過去,那景象真是壯觀。」◎「對我來說,你就是這個世上獨一無二的小男孩,對你來說,我也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狐狸。」◎「再去看看那些玫瑰花,你就會了解,你那朵玫瑰花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那是我唯一不覺得荒謬可笑的人。或許因為他思索的是他自身以外的事情。」◎「假如我有五十三分鐘可以任意使用,我會從容走向一處清新的活泉水。」◎「沙漠之所以美麗,」小王子說,「是因為有隱藏在某處的水井。」◎「最後一個早晨,所有熟悉的工作似乎顯得特別珍貴。」
受到全球讀者喜愛超過70年的《小王子》,書中所探討的除了愛情、友情、生死、人生價值觀之外,居然也隱含著「禪」的思想?
身為禪僧兼英美文學家的作者重松宗育,藉由《小王子》這本家喻戶曉的文學經典,將禪學變得更有趣,也更易懂。他認為《小王子》這部作品本身想表達的,就是「禪心」。真理存在於無心、輕描淡寫、平易且如詩的語言之中,《小王子》更是蘊含禪語的寶庫。什麼?不懂這些對話與禪有什麼關係?看來,大家又變回看不懂到底「我」畫的是「帽子」,還是「蛇吞象」的「大人」了呀!且看,小王子說禪。

重松宗育
1943年出生於日本靜岡縣。東京外語大學英美語學系畢業,京都大學研究所碩士(英美文學)。曾任靜岡大學、關西醫科大學教授,現任承元寺住持(臨濟宗妙心寺派)。致力於將禪學介紹給歐美讀者,曾經出版《禪林句集》、《禪林世語集》、夢窗疏石漢詩、夏目漱石俳句等作品的英文翻譯版本。日文著作有《默默也說禪》、《愛麗絲說禪》、《禪學的贈禮》,以及《大拙說禪──感動世界的三場英語演講》。
譯者簡介葉韋利  Lica Yeh
1974年生,水瓶座。慣於跳躍式思考的隱性左撇子。現為專職主婦譯者,熱愛翻譯工作。因為翻譯本書一舉破除原先對「禪」的刻板印象,了解到接觸禪不需捨近求遠,禪其實就是生活態度。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