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你的善意,是孩子的光 : 有教無淚,從愛出發,神老師的陪伴全教養

  • 點閱:32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沒有孩子想要故意犯錯, 沒有孩子想要學不會, 每個孩子的行為背後都有它的意義。 很多時候,不是孩子不願意改變, 而是我們沒有找到對的方法。
「不乖」的孩子,可能只是情緒有障礙! 無法控制情緒的孩子,往往表現激烈衝動,成為群體中的異類。你能做的,是陪伴孩子找出調適心情的方式,試著與壓力和平共處。
 
「霸凌」的孩子,可能只是不懂同理心! 欺負人的孩子通常具有優越感,並活在自我中心的世界裡。你能做的,是教會孩子先「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才能善用同理心去對待他人。
 
「暴力」的孩子,可能只是因為太寂寞! 孩子毆打同學,或許只是不擅於表達,所以用錯誤的方式引起注意。你能做的,是引導孩子學習「溝通」,唯有好的行為才能得到好的回應。
 
「焦慮」的孩子,可能只是缺乏自信心! 面對不適應的環境,有些孩子會下意識地選擇傷害自己的身體。你能做的,是鼓勵孩子改變,讓孩子喜歡上自己,找回「面對」世界的勇氣。
 
擔任國小教師二十多年,以及身為遲緩兒的母親,神老師深深體認到,面對犯錯的孩子,責備並不能解決問題。如果光憑外在的行為和成績表現來論斷一個孩子,往往會漏掉孩子發出的求救訊號。唯有看見孩子自我保護下的脆弱,陪伴他們一起找出問題的癥結,滿足孩子真正的需要,才能給予孩子「再一次」的機會,為他們在黑暗的時刻,用善意點亮一道溫暖的光。

神老師&神媽咪(沈雅琪)  
在基隆出生長大,曾就讀花蓮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擁有經國學院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育有三子,小女兒在十個月大就被醫師判定為終身學習遲緩。 在基隆市長樂國小擔任教師二十年,網路暱稱為「神老師」,起因是某位學生寫作業的封面時,把「沈」老師寫成了「神」老師,在網路上分享這則趣事,從此沈老師就變成了神老師。 神老師從小就是個運動員,個性好強、不輕易屈服,課餘經營臉書粉絲團,分享身為教師、特殊兒媽媽、人妻、烘焙愛好者的生活點滴。有眾多粉絲,其中不乏育有特殊兒、擁有同樣處境的家長網友。 為了讓更多老師了解特殊生的辛苦和努力,進而接納和協助孩子,走遍全台各校演講近一百五十場,目的在推廣特殊生在普通班的融合教育,受到各校師長的歡迎。另著有《一個都不能少:愛的零拒絕教育!教育孩子同理心之必要》。
粉絲專頁:臉書搜尋「神老師&神媽咪」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