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古蹟入門

  • 點閱:24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內容簡介

台灣現有的古蹟近400處,其面貌多采多姿,類型包括古代的場景,也包括我們現在日常生活所接觸的各種建築;有萬年以上的遺跡,也有近代的建築。每一處古蹟都是傳奇故事的舞台,是歷史最真實的見證物,而其建築之美更是藝術的完美表現。《古蹟入門》則是一本觀察古蹟的方法書,針對不同類型的古蹟,有不同的觀察點;藉由這些觀察,就可以透視古蹟背後的本土歷史、文化、藝術及生活。

本書內容分為四大篇--觀察篇、認識篇、形成篇及附錄篇。觀察篇是本書的重點,將台灣古蹟歸納成22類,分別是城郭、寺廟、祠堂、孔廟、書院、宅第、街屋、園林、牌坊、古墓、砲台、燈塔、領事館及洋行、教堂、博物館、官署、火車站、銀行、學校、醫院、法院、原住民聚落等,幾乎囊括了台灣所有的古蹟。在22類中各選出一個代表例子,經過實地考證,繪成22幅跨頁彩圖,並分點詳述觀察該類古蹟的要訣;為使解說更詳盡,其中還有精緻解說圖與精彩照片近千張。

認識篇則介紹古蹟三大系統--傳統建築、近代建築及原住民建築,包括各自的定義、歷史背景及外觀特色。其建築外觀上的專有名稱、特有裝飾名詞,則用圖文並茂的「小辭典」來歸納,十分簡潔明瞭。形成篇則如同「台灣古蹟史」,延續圖文並茂的風格,將重要古蹟的興建年代以年表方式循序列出,分為史前-原住民時期、荷西時期、明鄭時期、清代初期、清代中期、清代末期、日治初期、日治末期。附錄篇提供了全國近四百處的古蹟檔案,內容包括等級及位置,並有專家逐一評介,是參觀古蹟的最佳指南。此外,附錄篇也提供了延伸閱讀的書單。

■作者簡介
李乾朗
1949年出生於台灣台北市,淡水人,祖先來自泉州同安。初中曾向陳敬輝學畫,師大附中時期參加附中寫生會。1968年入中國文化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學系,成為盧毓駿的學生,開始對中國古建築感到興趣。1972年認識林衡道與席德進,開始作田野調查,研究台灣古建築。1974年在金門服役,走訪金門鄉下,於1978年出版第一本著作《金門民居建築》,1979年出版《台灣建築史》,1980年出版《台灣近代建築》。近年出版台灣建築之相關領域書籍多種,現任教於中國文化大學建築系及台北市立師範學院,主講台灣建築史與中國建築史。

俞怡萍
1962年 出生於台北,自小對古老的東西就有莫大的興趣。1985年 畢業於文化大學造園暨景觀學系,畢業後第一個工作就是古蹟的調查與測繪,同年十二月進入李乾朗古建築研究室。1998年 擔任文建會兒童文化資產叢書「林老爺蓋房子」撰文。

作者介紹




| 作者 |














李乾朗/俞怡 ( 作者 )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