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血路盛世 : 當代東南亞的權利與衝突

  • 點閱:48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金融時報》選書深入東南亞各國脈動四十年,剖析東南亞社會文化與政經情勢的重量級著作
台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秘書長、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負責人 張正亞洲週刊特約撰述、前中國時報東南亞特派員 梁東屏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陳國棟關鍵評論網內容總監、共同創辦人 楊士範國立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副教授 楊昊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劉必榮——重磅推薦(依姓氏筆畫序)
東南亞既是經濟快速成長的盛世,也是踩踏著鮮血前進的民主社會。東南亞雖然施行民主政治,泰國、馬來西亞、汶萊、柬埔寨和印尼卻仍存在著君王;冒犯君主罪、國內安全法、軍人干政,這些全是東南亞的政治現實;新加坡國父李光耀過世後,社會中隱隱流動的不安是什麼?為什麼富裕如馬來西亞,卻充滿嚴重的貪汙問題?為什麼滿是虔誠佛教徒的泰國和緬甸,卻持續發生暴動與政變?柬埔寨在赤柬之後,是否已真正成為民主國家?印尼和馬來西亞的宗教衝突如何影響整個東南亞地區,甚至全世界?東南亞,我們究竟應該如何看待它?
作者麥可.瓦提裘提斯因為田野調查和工作而長住東南亞四十年,不僅擁有豐富的東南亞生活經驗,對近代東南亞諸多重大事件也有第一手觀察。他以淺白文筆講述個人對現代東南亞的觀點,內容發人深省、令人大開眼界 。瓦提裘提斯以媒體記者犀利的眼光與文筆,描繪他與東南亞各國重要政治人物與精英分子的對話與往來經驗,以及他和升斗小民、白領與抗爭運動人士的訪談,反映出東南亞的政治與社會真實面。書中也有作者的第一手紀錄,描述他對東南亞民主社會、君主政體與獨裁者的觀察,從經濟與文化、殖民與歷史角度分析,加上他與泰國南部激進泰國穆斯林叛亂分子面對面、親身經歷曼谷紅衫軍暴亂、斡旋於菲律賓南部的敵對部族之間,以及安撫印尼政治暴力受害者的實際過程,種種經歷皆逐一釐清區域性衝突的背後原因。瓦提裘提斯透過當權者的鮮明特質講述現代東南亞的故事,根據自身數十年在當地的經驗與見聞——從華麗的紗籠以至鮮血四濺的街頭,佐以精闢分析,這本探究世界上發展最快速的其一區域中、權力與衝突如何風起雲湧的精湛著作於焉誕生。 各界好評:這本「血」字開頭的書,勾起我「未看先讚」的期待……因為這些近在咫尺的血腥與不公不義,也是對台灣的提醒:我們目前在台灣所擁有的一些小確幸,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也不是不會失去的。──台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秘書長、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負責人 張正
讀一本像是《血路盛世》這樣條理清晰的書,跟自己去做研究比起來,簡直就是「桌上頂拈」一般,輕而易舉啊!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陳國棟
這本書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察出發點:對於那些很想要進攻、搶占、前進的企業家或政治家,或對於想要去那邊工作的年輕人而言,都可以有多一點的歷史社會背景知識和觀察視角,也刺激你從不同角度去思考所謂「東南亞」背後的發展脈絡和現況。──關鍵評論網內容總監、共同創辦人 楊士範
作者結合敘事與評論的筆法,平順地銜接歷史片段與個人經驗,除了刻畫他對於東南亞社會觀察的深入了解,也同時呈現了理解東南亞的宏觀視角與微觀體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暨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 楊昊
討論亞洲崛起的書籍通常只聚焦中國與印度。瓦提裘提斯對多個東南亞國家的政治現狀、人民性格與族群衝突做了生動又博學的導引,填補了這樣的缺口。──《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血路盛世》不是枯燥無味的社會政治分析。瓦提裘提斯觀察到了古怪現狀,比如泰國皇室的狗被授予空軍官階,而來自泰國南部的穆斯林分離主義分子在喀土木與賓拉登一起禮拜,卻發現這名恐怖主義首腦不具煽動性且毫不起眼。但最終,前景充滿了威脅。印尼也面臨著「今日在中東可見的種族和宗教派別衝突」;馬來西亞人因為「多種族協議的緩慢解體」而沮喪;在泰國,「軍人願意放棄權力的可能性很低」;菲律賓仍是「寡頭政治的囚徒」;甚至緬甸的翁山蘇姬都讓她的自由派支持者感到失望。我們可以期望瓦提裘提斯是錯的,但恐怕並非如此。──Victor Mallet,《金融時報》
可謂一本博雅的羊皮紙文獻,唯有如麥可.瓦提裘提斯這般長年研究東南亞的學子與文人始能濡筆。──吳丹敏(Thant Myint-U),《失落足跡之河》(The River of Lost Footsteps)
一本富企圖心又及時的書。──《經濟學人》(Economist)
瓦提裘提斯的論點流暢而令人信服,他的書寫充滿了對東南亞及其人民的深刻理解和情感。──《文學評論》(Literary Review)

麥可.瓦提裘提斯(Michael R. J. Vatikiotis)畢業於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SOAS)並擁有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博士學位,現為亞洲社會國際理事會(Asia Society’s International Council)成員,並於日內瓦人道對話中心(Center for Humanitarian Dialogue)任職私設外交官與衝突調停員已有十年。在此之前,他曾於亞洲地區擔任記者三十年之久,旅居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與香港,曾任BBC記者與《遠東經濟評論》總編輯。除本書外,已有兩本東南亞政治相關著作出版,現居新加坡。譯者簡介 姓名:張馨方政大阿語系畢,英國愛丁堡翻譯研究碩士。現為自由譯者,作品包括《恨意、精神分析與羅夏克墨漬測驗》、《脂肪的祕密生命》、《俄羅斯方塊:從誕生、版權之爭到風靡全球的故事》等(以上均為商周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