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文明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

  • 點閱:33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自1993年,美國哈佛大學杭亭頓教授在《外交事務季刊》(Foreign Affairs)發表<文明的衝突?>一文後,已引起全球性的爭論,成為後冷戰時代最熱門的話題。

  之後,他根據原先的論點,更進一步深入探索各項爭議,而發展成為一本有系統的完整論著。


  在原先的文章中,他問道,文明之間的衝突是否將主宰未來的世界政治?在本書中,他的答案是,不僅文明的衝突是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脅,而且建基於不同文明的新國際秩序也是避免戰爭的最佳安全保障。


  過去幾年來的重大事件正好印證了杭亭頓教授觀點。

  各地區的人民愈來愈以祖先、語言、宗教和習俗界定自己的身分

  在後冷戰的時代,人與人之間的區別不再是意識形態或經濟,而是文化。

  全球政治正在沿著文化界限進行重組,以新合作與衝突模式取代冷戰時期的方式。

  目前最紛擾的地區都位在文明的斷層線上,如波士尼亞、車臣、高加索區、中亞、喀什米爾、中東、西藏、斯里蘭卡、蘇丹等。


  杭亭頓教授在書中也解釋了回教國家的人口爆炸與東亞的經濟躍昇如何改變了全球政治的性質。

  這些新發展挑戰了西方的主宰地位,質疑了原來被視為放諸四海而皆準的西方理念,在核武、生產、移民、人權與民主的問題上,也日見摩擦。

  回教人口的遽增導致了歐亞地區戰爭不斷,中國的強大也有可能帶來全球性的文明戰爭。

  在這種情劫下,杭亭頓教授為西方如何保存其文化獨特性指出一條明路,並強調和地人民在複雜而多元文明的思界中學習共存共榮的必要。


  《文明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一書對世紀之交的各種推動力量提供了深刻而有力的分析,處處充滿洞見。

  季辛吉認為本書是「冷戰結東以來重要著作之一」,也對「二十一世紀全球政治架構一個具有挑戰性的看法」。

  布里辛斯基更稱之為「大膽,想像力豐富,並具有挑戰性的見解,對國際事務帶來革命性的看法。」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