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水鳥任意飛

  • 點閱:30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走,賞鳥去!

  哇,好漂亮的翠鳥!

  近年來賞鳥活動逐漸蓬勃,各地的賞鳥區一到假日,便聚集不少攜帶望遠鏡和圖鑑的賞鳥人,掀起輕鬆愉悅的旋風。

  賞鳥、關心鳥、愛護鳥,是充滿樂趣,有益健康的活動,也是人們回歸大自然的表現。人類創造高度的物質文明,也相對的遠離了大自然,甚至破壞了生態,嚴重影響鳥類及其他生物的生存。因此賞鳥人驟增,表示戶外活動和生態環保被重視,是件可喜的現象。只是在臺灣究竟能看到哪些鳥?又如何去辨認所看的鳥?以及如何引導兒童和更多人加入賞鳥行列?更是我們所關心的。

  臺灣這個海島,山多平原少,河川短缺而水流急。海拔高度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多達一百餘座,隨著海拔高度形成亞熱帶、暖帶、溫帶、寒帶等不同氣候,加上長久隔離亞洲大陸,於是擁有特有種、特有亞種、留鳥、候鳥等四百餘種的鳥類,足夠我們驕傲、珍惜和關懷!但是,我們對牠們又認識多少呢?

  這系列書就是臺灣所見鳥類分編六冊,以輕鬆有趣的文字及精美正確的彩色圖畫,介紹特有種和留鳥、候鳥、溪澗鳥、平原鳥類、低中海拔鳥類、中高海拔鳥類。讓小朋友認識自己所局住環境的鳥類,了解這些鳥的形態習性、生態等,激起關懷臺灣的愛心。

  我們所以會選擇手繪圖畫來替換照片,主要是因為良好的鳥類圖鑑,最重視圖象的真實正確,精緻清晰,生動優美。照片雖然可以拍攝到真實的形態,但是受到客觀情境和技術的限制,不容易使每個部分都能纖細畢現,只能掌握整體的真實。至於手繪圖畫,則可以隨心所欲精細展現各器官、羽毛及姿勢。只要繪畫技巧精湛,呈現的視覺效果要比照片更切合需要,也更美觀。

  本書以新竹市的金城湖為背景,介紹三十一種在臺灣溪流、湖泊、水田的溪澗鳥。藉輕鬆淺白的對和精繪圖畫,讓小朋友認識這些活躍平地水域的各種野鳥,不僅欣賞嬌美的姿態,了解覓食水中蝦、魚、貝等習性和生態,更盼望能興起關愛之情,善待牠們。臺灣的雨豐富,適合水鳥生存的區域處處可見,但願水鳥任意飛翔!

  本書的編製,承蒙許多熱心人士的協助和指導,尤其前臺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郭達仁先生的熱心校訂,使本書更臻完善,在此特別表示感謝。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