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童山詩集

  • 點閱:18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這本新詩集分四輯,71首。第一輯是戀歌,第二輯是樂府式的民歌,第三輯是表現東方色彩,鄉土情調的詩歌,第四輯是反映現代生活的感受。整部詩集不失我國民族文學的本色,亦流露出田園風味。作者邱 友先生對新詩的見解 是:它的價值在於表現現代人的生活和思想,不該一味學習西洋詩的格式。所以,他的作品,並不難懂,節奏解明,情韻十足,正表現出他對傳統詩的再肯定和再體認。

這本新詩集分四輯,71首。第一輯是戀歌,第二輯是樂府式的民歌,第三輯是表現東方色彩,鄉土情調的詩歌,第四輯是反映現代生活的感受。整部詩集不失我國民族文學的本色,亦流露出田園風味。作者邱 友先生對新詩的見解 是:它的價值在於表現現代人的生活和思想,不該一味學習西洋詩的格式。所以,他的作品,並不難懂,節奏解明,情韻十足,正表現出他對傳統詩的再肯定和再體認。  邱燮友
1931年生
福建龍巖人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文學碩士
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元智大學、玄奘大學教授  序    應 裕 康
(一)
 
認識童山,已經有二十幾年了吧,在這些年中,大部分時間,彼此都非常接近:一起讀大學;一起受預官訓練;一起讀研究所,我們在一起讀書的時間,就足足有七年之久。之後他在師大,我在政大,服務的學校雖然不同,但是同在臺北,見面的機會,仍然很多。而且我們在一起合編書,合編辭典,彼此合作的機會真是不少。即使是我在海外的時候,也是書信往還極密,讀他的來信,彷彿以前杯茶清談時一樣。
 
所以說,我認識童山這個人,可算是很深的了。但是儘管如此,一旦要為他的詩集寫序,卻不免猶豫起來。自問:我有資格為童山的詩集寫序嗎?
 
童山的詩,當然是讀過很多了。很多首詩,親眼看到它變成白紙黑字,又親眼看到它被發表。很多首詩,也曾親耳聽到作者對它的詮釋,甚至很多首詩,曾跟作者共歷其,看到他親手將這些意境捕捉。然則在一個讀者來說,我是童山詩集的一個得天獨厚的讀者,卻是毫無疑問的了。那麼,這篇序文,可以算是一個讀者,對他崇拜的詩人,一些體認吧!
 
(二)
 
談起童山,我總喜歡把他跟陳慧相比,不僅因為他們都是我的朋友,也不僅因為他們都是詩人;而實在由於他們完全相反的性格,使我想起他們正代表著詩人的兩種不同典型的緣故。
 
民國三十九年,我考入臺灣省立師範學院的國文系,做了童山的同班同學,亡友陳慧是我們的班長,陳慧滿頭濃髮;深邃的眼睛,戴著一付眼鏡,再加上一根希臘式的鼻子,真是英氣逼人。
 
陳慧的聰明是人盡皆知的,他自己也為此自負。聰明人總比別人想得快、想得多,因此大家多少覺得陳慧有點怪,也太過傲慢。
 
陳慧曾組織了一個文藝社,出版了一本油印的刊物,叫做「茁苗」,但是奇怪得很,同班同學很少是茁苗的成員。反而紛紛參加另一個相對的文學社團,叫做「長虹」的。我跟童山熟起來,就是在長虹社內。
 
長虹的社員,大多是喜歡小說和散文的居多,專門寫詩的,就只有童山一個。過了兩年,茁苗跟長虹已經偃旗息鼓了,陳慧跟童山,卻惺惺相惜,做起好朋友來,他們組成了細流詩社,在當時的師院,成為一個很重要的社團。
 
陳慧外向,敏捷,對人帶有一種尖銳的味道,很有侵略性,與他交往,你會覺得他咄咄逼人的氣勢。而童山卻是完全不同的,他內向、謙讓,極少有跟人抬槓的時候。陳慧的筆名,有自以為智者的意思,童山卻時時表示他來自鄉野,一個生長在小山城的孩子,所以叫做童山。
 
這兩個性格差異的詩人,能長期的成為朋友,實在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但也未始不是童山能夠包容所致。事實上,童山有很多朋友,在我們看來,都應該是童山不屑交結的,但童山跟他們來往如故,這種寬大容人的胸襟,無寧就是詩人的赤子之心吧!
 
童山給我的第一個印象,無疑的,是他不像一個詩人。短短的,梳向一邊的頭髮,微微凸出的額角,與稍嫌寬厚的嘴唇,令人有一種圓圓厚厚的感覺。尤其是他在教了十多年書以後,頭髮漸漸地向兩邊禿上去了,這樣的形象,與其說他是一個熱情似火的詩人,毋寧說他是滿懷智慧的學者吧!
 
所以在起初,我總認為童山從事新詩的創作,不過是一時的興之所至,從來沒有想到,他能繼續寫這麼多年。即使是在大學中教了這麼許多年書,寫了那麼許多學術論文,他還是繼續不斷地寫著詩。對於一件工作的執著,始終抱著年青人的熱情,這就是童山詩人性格的表現。如此說來,「童山一點也不像一個詩人」這句話,也是不合邏輯的了。
 
前些年,陳慧在紐約去世了,他曾覓得最像他性格的方式,永久地離開了人世。他留給朋友們的印象,就像一枝升空的火箭,尾部充滿著光芒,奔向不測的太空,卻永遠不回頭了。
 
但是人們真能離開這個世界嗎?陳慧要掙脫這個世界,對他的束縛,而他去世之後,他的軀體卻仍舊葬埋在土地之下,化成大地的一部分。反過來看童山,他始終熱愛自然,熱愛世界,默默地,勤勉地工作著,為這世界一分一毫地奉獻他的生命。我默念童山最愛的兩句古人的詩:「落紅本是無情物,化作春泥又復花。」花猶如此,然則,人的生命又豈有完盡的一日?
 
(三)
 
童山的詩,讀起來令人感覺自然平易,好像妙手自得,不曾化費一分力氣。實際上,則字字句句,都經過千錘百鍊的推敲:
 
醫生說:「散步有益。」
 
今晚,我又踏月歸來,
 
高樓把整匹月光割裂,
 
舉酒邀月的情調不屬於現代。(今晚,我又踏月歸來第一節)
 
這種平易的句子,是童山詩的特色。由於此種特色,童山的詩,往往表現出一種素樸的意境,淡淡的、單純的,然而卻非常的和諧:
 
是誰?踐踏過淺草,
 
驚動青蛙徹夜地喧鬧。
 
花,成串成球地像煙火
 
豐腴的夏,真好!
 
(夏日來時,第一章)
 
此種意境,在童山的作品中,觸目皆是。童山詩能表現此種和諧悠美的境界,大約是跟他所取的題材有關。童山的詩,極少描寫都市,他對都巿沒有好感,從「三等車廂」這一首詩就可以看得出來。
 
一路熙熙攘攘,從這站奔向那站,
 
浮遊的世界真像是一列三等車廂。
 
 
浮遊的世界當然指的是都市的生活,「汗漬、煙熏、氤氳像夢」(1),無怪乎詩人在此中的生活要「埋怨旅途漫長」(2)了。
 
相反的,童山歌頌鄉野大自然美的詩卻極多,在這一點,我想,童山是受了陶淵明很大的影響,像春陽的第一章:
 
到草地上去曬太陽吧,
 
不然,牽著手去郊遊。
 
那青青的草葉,像浴後的柔髮,
 
散亂在和風中,吞飲了過量的酒。
 
到處是紅煙綠霧,團團花樹,
 
跟武陵人刺船去逐桃花水。
 
童山生長在田園中,大自然的陶冶,對於他的性格和愛好,有一種決定性的化移作用。童山的詩,歌頌自然,讚美原野,自是可以了解的。在童山的詩內,往往抑不住透露他對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生活的嚮往:
 
想起了故鄉,就想到童年,
 
九龍江的水,明麗又湛藍。
 
撐著篙把河底敲響,
 
桃花水,映照著白雲天。(故鄉。童年第一章)
 
這是童山自己對這種生活最好的注釋了。我最愛「撐著篙把河底敲響,桃花水,映照著白雲天。」兩句,多麼傳神,多麼超脫。這種意境,令人悠然神往,卻又不是不食煙火的那種。每個人都有過那樣的童年吧!每個人都享受過那樣的大自然吧!
 
童山也有許多描述愛情的詩,但是,與他的園詩相似的,童山慣用他那獨有的樸質的筆觸,描寫愛情產生的一剎那間,那種美的永恒:
 
這湖畔住著一個嬌娃,
 
她的美貌好比水仙花;
 
水面每次照下她的影子,
 
彷彿湖心添來一抹彩霞,
 
人家笑她這麼大還不嫁,
 
她說她願伴水上的鵝鴨。
 
(湖邊少女,第一章)
 
澗底的百花淺笑依伴著綠水,
 
少年的情郎在森林裹等著你。
 
里梅哦!里梅,
 
原野的風吹得多麼狂多麼醉。
 
(里梅,第一章)
 
這些戀歌,描寫純潔的少女,情竇初開,卻嬌羞滿懷。雖不熱情如火,卻令人深深陶醉。我把童山的情詩,比作含苞初放的白荷,卻不像盛開的紅玫瑰。試看「秘密」一詩:
 
我實在很抱歉,沒敢唐突,
 
去愛那些漂亮的女孩子;
 
我竟如此愚昧,聽媒人的話,
 
而專愛一位溫靜害羞的女子。
 
他們說她將搭車來與我相會,
 
我特地到車站去等候,
 
其實她早就站在我的後頭,
 
 
秋天所有的果實都已甜熟,
 
林野、青天、鳥兒雙雙飛宿。
 
於是我帶個秘密到她家去,
 
讓我也低聲告訴你這秘密吧!
 
「第一次我和你在車站相遇,
 
芸,我便作這樣的決定;
 
我將學習怎樣去做個丈夫,
 
來愛他那溫柔可愛的妻子。」
 
這種溫柔、婉轉的詩句,正是童山靈敏的詩感,用來告訴我們寧靜的愛情底真諦。
 
(四)
 
這五十幾年來,新詩的發展,尤其是近十年來的突飛猛晉,可說是有目共睹的。但是,一般上來說,大多以為比起小說跟散文來,新詩的成績,還不能算合乎理想。無可否認的,新詩的體裁,能夠最直接、最赤裸裸地表現作者自我的情懷,而不必像小說、散文那樣,轉彎抹角地兜圈子。這種直接的表達,無疑是最適合大多數年青人的口味。但是,由於新詩欣賞的困難,所以新詩至今未能被大多數讀者所接受,這也是不容強辯的事實。
 
新詩欣賞的困難,在於難懂。至今尚有很多新詩的作者,並不追求,甚至並不企求讀者的了解,未免失諸幼稚和狂妄。一首好詩,我想應該是作者透過作品,與讀者的情感交流,因而引起共鳴。但作品難懂,情感如何交流?又如何引起讀者的共鳴?
 
「反傳統」曾是詩壇上一句最響亮、最流行的口號。但是,童山卻是始終反對這一句口號的。童山在四年大學、兩年研究所的學業中,都是主修中國文學,對於整個中國文化的沉浸和了解,自較他人為深。因此他始終覺得新詩應與傳統詩結合,才不會失去其本有的生命。
 
童山這一種看法,即是認為無論哪一國的文學,應有其民族性,也不應失其根源。傳統不是憑空產生,事實上,傳統正是祖先智慧的結晶。因此對從事文學的人來說,傳統文學正是祖先留給他們的寶貴的遺產。試看世界上哪一個國家,沒有她傳統的文學?又有哪一個民族,不尊敬她傳統的文學。
 
尊敬傳統,並非守舊,傳統文學中,自有一些成分,與現代脫節,因此現代的文學家,應該在這方面努力,求其新生。然而傳統文學並非一無可取,如何汲取其精華,拋棄其糟粕,可說是每一個現代我國文學家的責任。這個工作肯做不肯做,做得好不好,也可說是我國現代文學能否有生機、能否有新面貌的契機。
 
童山的詩,始終走的是近於民歌的道路,他認為現代詩的價值,在表現現代人的生活和思想,不應該只是一味學習西洋詩的形式了事。他覺得新詩要充分表現它的民族性,才有它真正的前途,也才是可貴的。所以童山認為,我國的現代詩,應緊密地與傳統詩──尤其是民歌、樂府──相結合。他的詩,在撲質中表露深情,在委婉中不失敦厚,節奏鮮明,富於情韻,這正是他對於傳統詩重加肯定和體認的表現。
 
我愛讀童山的詩,我欽佩童山對現代詩的看法,豈僅因他是我同學好友的關係,實在是他那愛民族的論調,和中國化的觸筆,使我有戚戚焉的感覺啊。
 
渡吧,渡過氣流(3)!每一個中國人,誰不想學我們祖先的墾荒精神,冒險犯難,使我們這歷史悠久的民族,與世界列強,並駕齊驅呢!
 
民國六十三年中秋夜 於南洋大學
 
(1)見「三等車廂」。
 
(2)見「三等車廂」。
 
(3)「渡吧,渡過氣流!」是童山詩篇名。 序第一輯 月圓的時候1 絲帶2 櫻花開的時候3 眷戀4 幽谷百合5 微笑6 週末7 惱人的春天8 月圓的時候9 秋天的禮物10 也許11 繁星12 默契13 野溪14 預兆15 十四行抒情詩16 低喚17 失眠18 奇異的夜晚第二輯 新竹枝詞1 里梅2 湖邊少女3 村姑4 愛情是一首歌5 愛河6 月野情歌7 秋月8 新竹枝詞9 牧歌10 愛河11 圓舞曲12 花嫁13 家和孩子14 夏日來時15 新居第三輯 東方之夜1 午夏2 悔悟3 四行兩則4 海上5 小小的農家6 父親7 園丁8 落葉的季節9 渡吧,渡過氣流10 秋聲11 書與作者12 川端橋畔13 別青春14 南港15 東方之夜16 冬暮懷歸17 晚風18 坐鎮海門19 草20 花蓮港21 野岸雲煙22 送謝冰瑩老師出國第四輯 今晚,我又踏歸來1 三等車廂2 春陽3 上皇帝殿4 在胡適先生紀念館前草坪上5 午夜的太陽6 黑色的週末7 雁行8 堰上的水車9 秋律10 故鄉、童年11 水鳥之歌12 野店13 楓港漁歌14 詩和詩人15 今晚,我又踏月歸來附英譯四首  絲帶  渡吧,渡過氣流  東方之夜  堰上的水車後記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