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瑪塞林為什麼會臉紅?

  • 點閱:34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紅臉男孩的友誼和童年故事





鍥而不捨的幽默繪圖家──桑貝





宋美慧



  尚—賈克•桑貝(Jean—jacques Sempe)一九三二年六月十七日出生於法國的波爾多,生性害羞、謹慎、有點漫不經心,喜歡獨來獨往,不喜歡團體生活。他有兩個小孩──尼古拉以及凱薩琳,搬過五十幾次家之後,桑貝目前居住在巴黎聖傑曼(Saint Germain despres)一棟採光良好的大公寓裡。他從未接受過科班的繪畫訓練,是個無師自通的幽默畫家。桑貝很少談論自己,他說這是他為什麼選擇繪畫而不是寫作的原因──繪畫可以讓他跟生活保持一定的距離。


  成名以前,桑貝在巴黎過著困頓的生活,他回憶說:當時看場電影對他就是一件大事了;第一次買唱片時,在唱片行裡,一想到自己可以獨自享受就非常激動;他存了一些錢,特地到香榭麗舍大道旁的露天咖啡座,點用生啤酒以及三明治,心裡的罪惡感久久不能平復。多年以後,他還常常回到同一個咖啡座,點相同的東西,重溫這種特別的感受。


  在鍥而不捨的堅持下,桑貝的作品開始在法國地方報刊上出現,也引起了比利時報刊《蚊子報》(Mousique)的注意,他的創作生涯也因此出現了轉機。《蚊子報》是杜比出版社(Edtion Dupuis)旗下的刊物,專門報導電視以及廣播的節目。一九六O年他在杜比出版社見到了《小淘氣尼古拉》的作者葛西尼Goschiney,他替這本書畫插畫,而開始嶄露頭角。


  桑貝是少數不需先將作品在報刊上發表再結集出書的幽默畫家。三十多年來,桑貝已成為世界知名的插畫家,他的插圖散見於世界各大報章雜誌,除了法國知名雜誌外,他定期為美國的《紐約客》雜誌畫封面;曾在紐約、慕尼黑、倫敦、薩爾斯堡等地展出作品。他的二十幾本繪本被翻譯成好幾種文字,在三十幾個國家流傳。青少年時期,他一直夢想,有一天能參加法國作曲家兼指揮家雷•旺圖拉(Ray Ventura)的管弦樂團演出,而開始畫音樂家,音樂也成為了他日後一再重複出現的主題。


  桑貝的幽默謔而不虐,他筆下的人物不是什麼大英雄,而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司空見慣的升斗小民,他用一貫不溫不火的幽默,將這些小人物的喜愛、癖好一一展現在我們眼前。法國的報刊說:「桑貝筆下典型的人物,身軀小得像隻鳥,卻無法自由邀翔,是受到日常瑣事牽絆的理想主義者,夢想著自由與開闊的空間,卻被牢牢地綁死在地血上。」桑貝對自己筆下的人物帶有一定的同情與認同,所以儘管觀察犀利入微,他的嘲諷卻不顯粗俗、惡毒。


  從《小淘氣尼古拉》,到最近的繪本《我的另一半》(Ames Soeurs),可說是法國甚或西方社會變遷的縮影,無怪乎法國各報刊盛讚桑貝是集哲學家、社會學家、小說家以及詩人於一身的幽默畫家,他的作品觀察入微,引人發噱,經常贏得讀者會心的微笑。


  漫畫以及繪本在法國一直佔有一席地位,這可以從大開本彩色精印的書本看出端倪,走訪法國各大書店和各大公立圖書館,就可以知道這些書受歡迎的程度。讓一般人意外的是,這些書不祇是給小朋友看的,而是不分階層、年齡,老少咸宜。生活在忙碌工商社會的現代人,閱讀時間極為有限,桑貝這一類的書,沒有太多文字,配上引人深思,幽默雋永的圖畫,是消除日常疲勞的一帖良方。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